航向台灣的慢船—豐富之旅

羅慧夫醫師 演講  王金英 整理


  我今天演講的主題是「A Slow Boat to Serendipity」,「Serendipity」的意思是得到未曾預期的祝福、快樂與豐富的經驗。四十三年前我帶著妻子(Lucy)和二個孩子來到台灣,我們搭的船在海上航行28天,而我的兒子當時只有3歲,現在卻有6呎7吋高,這也是當初未曾預期的。我想人的一生中,總是要做許多抉擇(Decisions making),總是在思索如何使生命有意義?有價值?有歡樂?有趣味?有挑戰?而引導我做「抉擇」的力量來源是1.禱告2.冥想3.這個決定是合理、有意義的4.這個決定讓你感覺平安,是對的。例如:當初我決定要來台灣,那時候我剛剛從醫學院畢業,正在考慮要去那裡行醫?也夢想開業後應該可以賺比較多錢,在美國當醫生收入不錯,應該可以讓家人過不錯的生活。可是當我們輾轉收到了夏禮文院長的信,他希望我可以來台灣行醫。我和Lucy對台灣一無所知,在圖書館找了一些有關台灣的資料,經過禱告,並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冥想之後,我們覺得「要來台灣」的這個決定讓我們心理感覺很平安,就好像上帝的旨意,因此我們就來了。

  當我做了抉擇之後,我怎麼印證它是對的呢?
1.堅持-不要放棄。做任何事情,不能怕困難,一定要面對困難,解決問題,不可輕言放棄,否則就不會成功。如果做一個工作碰到困難,就馬上換另一個工作,換來換去那永遠都不會成功的。

2.勸奮工作。我小時候在田裡長大,要做很多田裡的粗工,因此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我想如果懶惰,不認真工作,那也是不容易成功的。尤其是當醫生的,如果三更半夜爬不起來,拒絕看病而影響到患者的生命,這樣的醫生我是會把他解僱的。

3.要有原則的犧牲,但不能失去立場。做為一個醫生必須要有對醫生倫理的堅持,而不是隨波逐流的以賺錢為目地,而失去了原則。

4.流血、流淚,但也有甜蜜的滋味。我剛剛到馬偕醫院的時候,因為要改革就碰到了許多阻力,許多人不想改革就寫「匿名信」中傷我,說這個阿凸醫生技術不好等。我和張錦文兩個人常常一起流眼淚,流血是沒有啦!只要不怕「甘苦」,伴隨成功而來的也嚐到了甜蜜的滋味。

5.請教他人,接受指導。沒有一個人是全能的,碰到問題的時候,應該向會講真話,告訴你實情的人請教,自己不懂的地方,也要常常向他人請教,尤其是醫生,不懂假裝懂就無法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也可能危害到病人的生命。

6.謙虛。我在台灣工作,如果我認為美國人比台灣人厲害,總是優越的高高在上,那我就不會成功的,我常常向我的同事請教,我派學生到國外去受訓,他們回國後,我也常常向他們請教,不要怕他們會超越你,能夠謙虛的學習,才能夠成長。

7.接納失敗。我想失敗是難免的,可是我們必須接受失敗,並從失敗中獲取經驗,這才是最重要,不能說一碰到失敗就逃之夭夭、就躲避,那就不能成功。

  這是當年的馬偕醫院外觀、晒衣場、病房、開刀房,所有的一切都是非常簡陋,遠超乎我的想像,因此我必須克服萬難重新改革,而我如何進行改革呢?首先必須有好的工作關係(working relationships)這包括選對好的工作伙伴‚並且要給予訓練、再教育ƒ同時要信任他、支持他,讓他有發揮的空間„要無條件的,不求回報的幫助他…要把他視為同輩,是平起平坐的工作伙伴†要毫無保留的分享你的知識經驗。永遠不要擔心學生比你強就留一手,你會從教學相長中得到成長的。這是張錦文先生,當初馬偕醫院的董事會認為我只要僱用一個高中畢業的秘書就好,可是我想要僱用一個大學生,訓練成醫院管理人材,因此我自掏腰包付他的薪水,他一個月薪水只有一千元台幣,睡在醫院的倉庫,我想現在的大學生大概沒有人願意這樣做。之後,我送他到美國深造,他回國後我們兩個經常討論醫院的改革,我們互相鼓勵支持面對種種因難。他現在是台灣醫院管理的權威。

第二、要能夠滿足社會需求,解決社會問題。例如當年的山地原住民營養不良,小朋友罹患迴蟲的情況嚴重,因此我們就組了一輛山地巡迴醫療車,定期提供營養品及給予簡單的醫療,同時我們也到金門、馬祖去做義診。因為我們意識到社會的需求,就提供了這樣的服務。

第三、要有良好家庭關係。再也沒有一種成功會比有良好的家庭支持更重要了,如果今天你在其他各方面都很成功,可是你的家庭確失敗了,那麼你也不能算是一個成功的人了。人生過程中常常要面臨很多抉擇的順位,家庭永遠是最重要的,請千萬要記任。

第四、良好的專業成就與表現:要有優異的專業成就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失敗是可以接受的
2.暸解自己的限制
3.疏忽、懶散是不可以的
4.激發自己的潛能
5.尊重同儕
6.善意的批評
7.不斷的再教育:不要以為學校畢業後,你的學問就夠了,你在醫學院所學的東西,經過二年後你就落伍了,因此不斷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8.尊重病人的需要
9.毫無保留的教導別人

現在我們來談所謂的醫學倫理:
  根據台灣衛生署的統計資料,唇顎裂患兒的出生率正逐年的下降。這是因為產前檢查的設備,儀器不斷的進步,有些唇顎裂胎兒在產前就被墮胎了,可是在英國,如果在產前就知道孩子是唇顎裂,經過專業人員的諮商、協助、支持後,幾乎沒有墮胎的情形。而依照目前遺傳工程發展的趨勢,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醫學倫理」課題是你們這一代要去克服與面對的。

  這個帶口罩的孩子,他是一個唇顎裂孩子,他是一個孤兒,可是在經過四次手術後。他在去年得了優良殘障青年獎,目前正半工半讀,希望以後可以當廚師。這樣的「唇顎裂生命」是否該出生呢?我相信像這樣的人,他曾經接受幫忙,曾經歷苦難,他一定也會去幫助別人,更會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貢獻能力於社會,這是我們的社會所需要的人。如果我們的社會每個人,個個長的完美無缺,個個都聰穎過人,那可能不是一個完美的社會。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成立11年來所提供的支持性服務,包括成立顱顏家長支持性團體、舉辦顱顏兒童人際關係訓練夏令營、出版兒童圖畫書推廣「尊重不同生命」的理念、舉辦醫療研討會、座談會、提供心理諮商、團體治療等。目前,顱顏基金會不只是照顧國內的顱顏患者,足跡更遍及越南、菲律賓、柬埔寨、中國大陸等。我二個禮拜前從美國搭了24小時飛機到菲律賓南部一個叫General Santos City的小島,為當地的唇顎裂兒童開刀,菲律賓的國民年平均所得僅500~1000美金,生活非常困苦,大部份的唇顎裂家庭無法負擔醫療費,照片中的14歲男孩他是個流浪街童,本在街頭賣掃帚,因為錢被偷了,怕被爸爸毒打,因此不敢回家,還好碰到一個好心的婦人收養他。可是養母自己也有6個孩子,生活也是困苦。也到醫院來的時候一直用手遮住他的嘴巴,連醫生要幫他檢查,手還是不願意放掉,他非常非常的自卑害羞,在經過我的學生陳國鼎醫師的治療後,他終於敢正面迎人,他將來會是個漂亮的孩子。他沒有錢上學,我看他很勸奮也很聰明,因此我們也會幫助他繼續上學。這就是病人的需要,如果這個病人我們幫他開完刀,然後就再見,就認為治療結束了,那這個病人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我們還是沒有真正幫助他,因此做一個醫生要暸解病人的需求與問題,才是一個好醫生。

如何使你的生命更有意義?
有價值?有歡樂?有趣味?有挑戰?是尋求自我滿足嗎?是增加權力嗎?是性的歡愉嗎?是專業整合?是優異的專業成就?是尋求社會的認可與知名度嗎?還是賺很多很多錢?其實,一個人若只是看到自己的需要,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如果不能意識到別人的需求,去幫助別人,我想那是不會快樂的。同樣的,如果做一個醫生是以賺錢為目的,我想賺再多的錢永遠都不會滿足的,也永遠都不會快樂的。權力、地位只是表相,很多人問我不當長庚醫院的院長,我是不是會難過,其實我不會很在意的,重要的是自己在專業上的成長以及有能力去幫助別人。

在人生的抉擇順位,對我來說我會做以下的選擇:

1.榮耀上帝-我知道我是上帝的兒子,在我最沮喪無助的時候,我知道我可以依靠
祂,祂也一定會幫助我。
2.家庭關係。家庭是我最大的支持,有好的家庭,是我力量的來源。
3.瞭解別人的需求,用「愛」去幫助別人
4.優異的專業表現與成就
5.教育自己,也教育別人
6.瞭解社會需求,解決社會問題

愛是什麼呢?

1.是你所做的事情
2.是將你自己奉獻給別人
3.不是依賴與要求
4.是溫和有耐心的
5.待人如己:你對待他人就像你希望他人對待你一樣
6.毫無所求,不求回報的
7.用心傾聽就是一種愛

  如果你有所求的愛別人,而被愛的人不能達到你的期待,你就會有痛苦。同時你也不會得到你所想要的愛,真正的愛是應該不求回報的。我的太太常常抱怨我沒有認真在聽她的話,用心傾聽是要包含眼睛、耳朵、心,是愛與關心的表現。
謝謝大家,並希望神祝福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