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反撲

 賴怡伶

  前一陣子發生了震驚全國的二高走山意外,不僅葬送了四條無辜的生命,更突顯出大自然深不可測的力量,以及許多公共建設潛在的危險性。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原本是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卻一夕之間發生了令人遺憾及感傷的重大事故,雖然造成走山的確實原因尚未公布,但卻已經能夠從此事故中得到許多警惕。

  這一兩年來世界各地的天災不斷發生,除了台灣的 88 風災,世界各地也陸續發生了乾旱、水患、森林大火、地震,一直到最近的冰島火山噴發,讓許許多多人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或許這些天然災害本身就會發生,但是頻率之高讓人不得不懷疑是人類對地球的持續傷害所造成,尤其是溫室氣體對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更是讓世界各國在環保工作上加快腳步,就怕到時災難一發不可收拾,對全人類的生命造成嚴重的威脅。除了無可避免的天災,對土地的不當開發更是會讓災情雪上加霜,尤其是在缺乏審慎評估或是施工品質不良的狀況下,讓許多意外的發生常常不單純是天災,人禍更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而身為老百姓的我們,也應該從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唯有大家齊心協力才能守護這個大家賴以維生的地球。

  然而知易行難永遠是最大的難關,「珍惜資源、愛護環境」相信大家已經從小聽到大,但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實踐呢 ? 道理大家都懂,但唯有身體力行才是拯救地球的唯一方法。大自然的力量不容小覷,災害來臨時豈又是人類所能抵擋,希望那些為了一己之私而不擇手段破壞環境的人能懸崖勒馬。當地球不再適合萬物生存時,人類將該何去何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