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生命的價值

2008年「樂斯福盃麵包大賽」世界銀牌、個人組冠軍/2010年 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 吳寶春

  不管是 2008 年「樂斯福盃麵包大賽」的世界銀牌、個人組冠軍;或是 2010 年的世界冠軍,對我來講,比賽最重要的,不是成績,而是一種自我夢想的實現,是來自於生命價值的提升。

  每次看到台灣農民因產量過剩,而將農產品丟棄,對照全球仍有超過 10 億飢荒的人口,我就覺得很難過,心裡一直希望如何透過我的專長,來提升農作物價值;所以我開始研發本土農產品,像桂圓、或是乏人問津的荔枝乾,成為烘焙的材料之一,結果不但讓這些道地台灣味的麵包,獲得全球的關注,我也期許這能為本土農業,另創新機。

  台灣烘焙業,原料有九成都仰賴進口,不僅成本貴,在運送的過程中,也浪費許多寶貴的資源,所以我極力推廣讓烘焙業與本土農業結合,再透過教育、傳承,讓這樣的觀念得以落實;我相信我們台灣做到了,進而可以推廣到全世界,大家一起提升農業,珍惜資源,節能減碳,創造人與環境、消費者與業者,彼此共生、共好的結果。

  從屏東鄉下的赤貧囝仔,一直到有今日的成就,我覺得母親對我們那種尊重生命、不放棄每個孩子的愛,影響我很大,我希望我可以運用自己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