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稅務人員不尊重人權

穗鴻有限公司負責人 鄭麗繐

  多年前,因為我剛成立新公司,本人特別去學習國稅局辦理的短期「公司稅法研習課程」。課程內容十分精要,但最讓我跌破眼鏡的是:主講人員話鋒一轉-不要相信稅務人員,以為稅務人員算的稅都是對的!其實再仔細算清楚稅金,稅務人員算錯的機會非常大!因為台灣的稅務人員要納稅義務人退稅,沒有績效獎金;要納稅義務人補稅,則有績效獎金,可以分紅,稅務人員的上司也可以分紅。主講人接著在白板上寫上補稅後,承辦稽徵人員分紅百分比,一串上司職稱及各分紅百分比…。

  主講人接著說:因為查補稅,稅務人員有分紅,上司也有好處(分紅)。但算錯了!造成納稅人溢繳稅的損失,對稅務人員卻沒有罰則,因此許多稅務人會要納稅人補稅,上司因為可分紅,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所以遇到要補稅時,一定不要怕麻煩!一定要拿出資料,與稅務人員逐筆仔細一一比對金額,查出是哪出錯?你對!稅務人員錯的機會是很大的!至於退稅呢!因為沒獎金可拿,稅務人員通常不會積極辦理退稅!交稅的時候,不要想著,反正多繳了,稅務人員會算好,一定會退給你!你有得等!

  我和丈夫都是誠實報稅的納稅人,可能因為我的丈夫是醫師,我們成為稅務人員眼中的肥羊!曾經連續兩個年度,稅務人員擅自將台幣三十萬元整的「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刪除,要我們補稅!當申報綜合所得稅時,我重複確認過所有的資料及資格都是正確的!當我用電話與稅務人員溝通,希望稅務人員更正錯誤!稅務人員一定要我在期限內,親自再帶一份申請「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的資料,才願意受理更正(包含銀行的利息單據)!否則要我補稅!就這樣!玩了兩年!每年我都得花一個下午排隊,「親自」辦理!稅務員要求把錯誤補稅單正本收回後,才更正!(我已先把錯誤補稅單影印存底)

  第三年,稅務人員又擅自將「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三十萬刪除,又開了補稅單,用電話溝通後,又要我本人親自帶齊資料至稅捐處,才可辦理更正!

  這次,我不願再去稅捐處,我用雙掛號寄出一份正式的公文,行文給此稅務人員所在的國稅局分局。公文寫著清楚的主旨、說明及辦法,附件:連續三年,稅務人員擅自將「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刪除後的補稅單影本。嚴正地抗議國稅局,擾民!

  第二天,稅務人員客氣地打電話來:要更正稅的錯誤,打電話告訴她就好了,不用特別寫公文啦!那麼正式!公文是分局長親自送到她桌上的…。

  從此我沒再收到這位稅務員的補稅單!苛政猛於虎,貪心的酷吏更是猛於毒蛇猛獸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