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與人權

博登連鎖藥局副主任 鄭興龍

  “ 別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先問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 這是 1961 年 1 月甘迺迪就職演說中,最膾炙人口的一句話。而筆者想到的是:別問環境能為人類做什麼、先問問人類能為環境做什麼!因為環境已孕育了各式各樣的生命,卻不求回報,反而是人類不知感恩圖報,卻恩將仇報的恣意破壞大自然環境,個人想想也自覺慚愧,因為之前一直告訴自己,要更愛護地球,卻連最基本的攜帶環保筷,都無法每天落實,實屬汗顏,筆者現在開始要更要求自己從 “ 心 ” 做起,而拯救環境的方法其實我們有許多可以做的。

  就像最近炒的沸沸揚揚的南港 202 兵工廠土地發展一事,其實我們也可以多多了解後其原委後,寫陳情書給政府,看看政府是否有依法行政,並且認真的作土地發展之環評工作 ( 展開水文、地質及生態等調查 ) 目前行政院於 5/13 決定 , 先由環保署進行約一年的環評計畫 , 然後以 “ 最小的開發 確保最大的生態保護 ” 。其實人民的心願並沒有很大,只希望有乾淨的空氣及水源可以使用,而這也是人民基本的生存權啊!如果能保留台北市這最後的 “ 都市之肺 ” ,相信大家非常期望可保有最後的一片淨土,在此呼籲環保署不要充當政府的打手,要爲人民作監督政府的最後一道防線,若實地勘察此地不宜作中研院生技園區,則應斷然施鐵腕與予拒絕其設立許可,這才是我們老百姓的福氣啊!

  上個月最令人震驚與動容的新聞莫過於北二高基隆段走山事件,同樣地,民眾應享有居住與行的自由,也應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就北二高部分仍有 32 處的順向坡地帶,政府應立即作全面性的檢修與維護,以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此外各縣市山坡地住宅或建物的管理,亦需作全面的監測與列管,就像台北市有近 135 處是坡地集合住宅,其中有 30 處是處於順向坡,其 相關資訊應適度公開 畢竟生命安全勝過一切 其實 走山事件 是大自然的反撲之一 要是我們沒作好水土保持與環境保護 就會像最些狀況一樣 ( 猶記得林肯大郡的倒塌依然歷歷在目 ) 天災頻傳的當下 其實要警惕我們應更加珍惜大自然 若我們都能 溫情以對大自然 我相信 大自然也會疼惜我們這些可愛的人類 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