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人權

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鄭黃照妹

  我現在已經七十歲了,每每想起自己的童年,還會淚濕衣襟。當我還在媽媽懷中吃奶時,就被送去奶媽家當童養媳了。童養媳的生活,是現代的兒童無法想像的。

  當我到了上小學的年紀,每天要把自己的衣服先洗好、餵好雞鴨、掃完地,再步行一個小時去上學,我常因來不及吃早餐,餓著肚子讀書,也常因遲到而被老師處罰。奶媽會氣喘,晚上不好睡,她就會叫我幫她捶背,她沒叫我去睡,我不敢說要去睡,有時要捶到半夜一、二點才停止。

  小時候因膀胱較弱,晚上常尿床,每次尿床,奶媽就把我扔到床下,不讓我在床上睡。漆黑的夜晚,對小孩子而言是恐怖的,何況我還感覺到有人靠近我,那時內心的恐懼實在無法形容!有時候我還會聽到有人玩火柴「喀ㄘ喀ㄘ」的聲音,環顧四周卻看不到任何人,嚇得我爬到八卦床側邊,掛在那裡直到天亮。

  有一次,我拿魚撈去桃園大圳撈魚,因為水很湍急,撈魚的工具就被沖走了,奶媽知道之後,就問我怎麼不跳進水圳裡?我哭著走回水圳,站在水圳邊很想跳下去,卻沒有勇氣。

  有一天下雨,我不想穿蓑衣上學(怕被捉弄、取笑),奶媽就說若沒有穿蓑衣上學,就不准我回家,放學後我真的不敢回家,就躲在水圳邊,奶媽四處找我,還放出風聲說,只要我回家,絕對不會打我,我信以為真,結果出來之後,被奶媽狠狠修理,打到腳滴血,無法彎曲的趴在地上。

  七、八歲我就要到田裡挑秧,十三、四歲就要煮三餐,我的童年就生活在奶媽陰晴不定的情緒,及勞苦的工作之中。

  反觀現在的小孩,每天早上有家人為他準備早餐,上下學由家人接送,父母放假還會帶他們出去玩,有的小小年紀就出過國,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受父母的疼愛和保護,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比起我的童年來,他們不知道要幸福多少倍!我的人生無法重來,所以我希望大家要重視「兒童人權」,受虐待的孩子真的很可憐!有時候,我看到電視報導小孩被虐待致死的事情,我的心真的很痛!我希望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遠離悲傷、恐懼、痛苦與不安,每天都衣食無虞、無憂無慮,生活在愛的天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