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育思考人權問題

華亞科技護理師 鄭素慧

  有一部電影『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劇情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國小學生們縫在身上的紅扣子與黑扣子,老師在講台上唱名說林小美紅扣子一顆王小明黑扣子一顆,然後看看台下的學生果然色色分明,胸前縫滿紅扣子的就是所謂成績優秀表現良好的好學生,縫滿黑扣子的就是大家口中講的問題學生,黑扣子的學生也很想努力獲得紅扣子的同時卻會被擁有紅扣子優越感的同學投以異樣的眼光,我常在想如果人從求學獲得知識的同時就被老師用特殊的記號在身上加以標記好與壞,那麼日後他們對好跟壞的標準又在那?是認為自己反正怎麼做都是拿黑扣子的學生就不需要努力了嗎?在推崇儒教思想有教無類的國度中這樣不公平的對待又算什麼?

  民國七十二年就讀國小的我就被老師在課堂中告知,在校園中不可以講方言喔!也就是『台語』,在學校都要講國語;在校園的牆上也有藍底白字斗大的標語寫著禁止講方言,這條不成文的校規校方也出動學生組成的糾察隊在校園中巡邏查核,也讓班上同學互相糾舉,天呀!現在想想這跟小紅衛兵有什麼不同呀?

  從小我就一直在想為什麼在家裡爸媽和阿公阿嬤跟我們講台語不會被罰,而到了學校這變成了不能說的秘密?為什麼不能講呀?有次我不小心在學校講了一次台語,馬上所謂的糾察隊就來了,他馬上說你是幾年幾班的學號幾號?哭死我了我是犯什麼大錯呀竟要這樣像犯人一樣被審問,除了內心的懲罰外還要罰款五元新台幣,週末休假還要學校從事校園清潔的勞動服務,我只不過講了我的母語就被懲罰成這樣真的是很不可思議,往後我當然都沒有再犯講方言這條校規。回想當初學校都說國語禁止所謂的方言,在我幼小心靈也曾掙扎那我幹嘛學講台語呀?如果不是我的長輩們在家裡堅持和我們講台語那麼我的母語啟不是失傳了,現在我才明白長輩們的身教是希望我們做人不要忘本,身為福建閩南得子孫就要會講閩南語,也感謝他們的用心良苦。縱觀現在語言的自由及推廣為什麼很多母語會失傳就是當初政府當局在我們這一代的文化迫害,現在才要去推廣跟教育,想想真是可笑。

  人權來自於互相尊重,當從小受教育的同時就對所謂的好與壞有所混淆的時候,又受到種族歧視不能講自己的母語,可想而知其他的原住民及客家人同學他們是如何一點一滴的忘掉自己的母語自己的文化,當時的我們並未受到公平的對待及尊重,以上是我的親身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