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秘訣

國立台南啟聰學校/ 退休校長 鄭武俊

  人人都想快樂,為甚麼窮其畢生之力還找不到呢?就是不知道快樂的秘訣,其實快樂很簡單,也許以下幾個方法可提供參考運用:

一、 有一家英國報紙以"世界上最大的快樂是甚麼?"為題,作有獎徵答。獲獎的四個答案是: (一) 當一位藝術家完成了一件作品,望著作品吹口哨的時候; (二) 小孩在海灘上用砂石築成一座堡壘; (三) 母親忙碌了一天,到了晚上替自己的小孩洗個澡; (四) 外科醫生完成一個手術,終於救活了一條命。

二、 A小姐住在姊姊家裡的時候,常常要去買菜。    一次,去買菜,菜市場裡有個中年男子,笑得讓人覺得不買他的菜就欠了他的情似的,他給A小姐選了幾個蕃茄,「四塊。」他說。A小姐非常舒坦地交給他一張百元大鈔。「找不開啦,小姐。」可是A小姐當時確實沒有零錢。「這樣吧!你先拿去,我明天清早要回鄉下,兩三天回不來,等我回來再還我吧!」「怕不方便吧!」他豁達一笑:「沒事,沒事,只要你記得,一星期也可以。」於是A小姐坦然地把幾個蕃茄拎了回家。

   三天後,A小姐在眾多的攤販中找到了他。他一見A小姐就笑了:「買點甚麼嗎?」並不提錢的事。A小姐選了幾條黃瓜,連那天的四塊錢算在一起,給了七元。他照樣笑了:「小姐好講信用啊!」A小姐說:「是你先信任我的。」彼此道了聲再見,轉身走在髒亂不堪的菜市場中,忽然發現自 己的心情很好。

   信任別人,也值得別人信任,這就是快樂的祕訣。

三、 有個闊佬,背著許多金銀珠寶去遠方尋找快樂,可是走遍了千山萬水也沒有找到。   一天,他正愁眉不展地坐在路邊嘆息,一位衣衫襤褸的農夫唱著山歌走過來。闊佬向農夫討教快樂的秘訣,農夫笑笑說:「那有甚麼秘訣,快樂其實再簡單不過了,只要把背負的東西放下就可以。」 闊佬忽然領悟,自己背著那麼沈重的金銀珠寶,腰都快壓彎了,而且住店怕偷,行路怕搶,成天憂心忡忡,驚魂不定,怎麼能快樂得起來呢?

   於是,他放下行囊,把金銀珠寶分發給過路的窮人。這樣,不僅背上的重負沒有了,還看到一張張快樂的笑臉,他終於成了一個快樂的人。

四、 有一個國王鬱鬱寡歡,於是派手下的一個人四處尋找一個快樂的人。這位國王命令道:「等你找到那位快樂的人,就把他帶回來。」國王的手下多處找了好幾年,也沒找到一個快樂的人。終於有一天,當他走進一個最窮的國家的貧困地區時,聽到一個人放聲歌唱。循著歌聲,找到了一個正在田間犁地的人,他問犁地人:「你快樂嗎?」「我沒有一天不快樂。」犁地人答道。 於是,國王的使者就把他此次使命的意圖告訴了犁地人。 犁地人不禁大笑起來,為了表示感謝,犁地人又說道:「我曾因沒有鞋子而沮喪,直到我在街上遇見一個無腿的人。」-「知足常樂的鐵證」。

五、 有一個老人,無論走到甚麼地方,身邊總帶著一小瓶油。如果他走過一扇門,門上發出嘎嘎的響聲來,他就倒些油在門軸上。如果他遇到一扇難開的門,他就塗些油在門閂上,他一生就是做這加油的工作,為以後的人謀著便利。

  人們稱他為怪人,但是這位老人依然如此工作,瓶裡的油倒空了再裝,而他的生命卻充滿了快樂和輕鬆。很多人在生活中充滿了軋軋聲、咒罵聲…,他們需要喜悅油、溫柔油、關切油…。我們身上是不是也該帶著這些油呢?隨時分給他人,從身邊,最近的人分起。

六、 名作家蓋達爾在旅行時,有個小學生認出了他,便搶著替他提皮箱。學生看到皮箱舊得不成樣子了,便問道:「先生是大名鼎鼎的,為甚麼用的皮箱是隨隨便便的?」蓋達爾笑道:「這難道不好嗎?如果皮箱是大名鼎鼎,而我卻是隨隨便便的,那樣豈不更糟?「幽默」何嘗不是快樂的泉源?

七、 有一年寒冬,一個財主的公子和一個非常柔美賢淑的女子完婚了,新婚沒幾天,這公子就覺得夫妻生活很乏味,要休妻。老財主不准,公子就和其妻常常打鬧。

   一日,晚飯後,公子打完了妻子,又把室內的家雜砸了一堆,長嘯一聲,悲愴地說:「我的命苦啊!」其妻靠在牆角傷心地飲泣,此時,他倆便成了這個世界上不幸的人。

   這時,一個衣衫襤褸,飢腸轆轆的乞丐悄悄走到財主的馬棚裡。乞丐偷吃了馬的豆餅,肚子不餓了;用馬糞把自己的身體蓋了起來,身子也不冷了。感到頭上有些涼風,就把旁邊給牲口餵食的瓢扣在頭上,於是頭上的涼風也沒有了,乞丐覺得自己此時是天底下最幸福快樂的人,悠悠然唱起了小曲。最後竟然慨嘆:「我身披馬糞頭戴瓢,丟下那些窮哥兒們可怎麼辦?」可見快樂只追尋惜福與知足的人。

八、 一個小女孩趴在窗台上,看窗外的人正在埋葬她心愛的小狗,不禁淚流滿面,悲慟不已。她的外祖父見狀,連忙引她到另一個窗口,讓她欣賞她的玫瑰花園。

   果然小女孩的愁雲為之一掃而光,心中頓時明朗了。老人托起小女孩的下巴說:「孩子,你開錯了窗戶。」「環境」與「心境」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呢!

九、 有一次與一個十二歲的小男孩吃飯,在餐桌上看到鄰座不遠處有一群明星也在吃飯。人們開始有些騷動,有人拿了書本雜誌上前請那些明星簽名。我們座位上這小男孩也起鬨,好不容易從他母親的手袋裡找出一張白紙。他興緻勃勃拿了紙和筆上前去,擠在人後面。我們已吃過兩道菜,他才回來,笑顏逐開地給我們傳看四個明星的簽名。我說:「回去把它鑲起來,留作紀念,或拿去給同學看。」

   「何必呢?」他覺得我說得奇怪,我覺得他很好玩,又說:「那你怎麼處置這張紙?」「丟掉它?」「為什麼丟掉它?這麼辛苦才求得。」「不過為了好玩。」「那你為甚麼又要擠上前去,飯都不吃,叫人家簽名,現在又當廢紙般丟掉?」「我讓他們高興。」他淡淡地說。我看著他,打從心眼裡愛他!「讓別人高興」,也可以讓自己快樂,不是嗎?

十、 有一天,希臘大哲學家蘇格拉底和一位老朋友在雅典城裡悠哉散步,一邊走,一邊愉快地聊天。忽然有位憤世嫉俗的青年,用棍子打了他一下就跑掉了。他的朋友看見了,立刻回頭要找那個傢伙算帳。但蘇格拉底拉住他,不要他去報復。朋友覺得很奇怪,就說:「難道你怕這個人嗎?」蘇格拉底說:「不,我絕不是怕他。」朋友又問:「那人家打你,你都不還手嗎?」此時蘇格拉底笑著說:「老朋友,你糊塗了,難道一頭驢子踢你一腳,你也要踢他一腳嗎?」他的朋友點點頭,就不再說甚麼了。 轉念,不跟對方一般見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