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環境破壞了,國家還剩下什麼?

中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 李斐隆

  文化是歷史留給世人最重要的資源之一,優質文化的傳承及延續對人類的價值,存在於文化中代代相傳的智慧結晶 ; 無論是強身、心靈、養生、哲學、建築、舞蹈、音樂、藝術、法律、醫學、政治思想…,都對人類的生活及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這些智慧不僅來自哲人聖賢的畢生精華,也有著過去祖先們在失敗中,用血汗生命換得的寶貴經驗。人類能在世代交替中不斷的成長發展,就是因為有著這些代代相傳積累的智慧,讓我們不必重覆過去的錯誤,而能直接在先人打下的基石上邁步向前,否則人類的文明發展將沒有今日的成果。前人種樹後人乘蔭,當我們享受先人辛苦保存的文化資產時,是否也想到要讓後世子孫,也可以有機會體驗這些文化內涵的精粹 ? 只是自古以來文化保存及傳承,一直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因為它不會為你帶來人人稱羡的財富,雖然偶爾或許會有一些收入,卻與一生無盡的付出無法相提併論。若非有著極大的願力、智慧、勇氣及恆心的人,是無法長久肩付此延續文化命脈的責任,吾人保存既已不易,又何忍將其置於浩劫之境 ?

  歷史中文化浩劫多矣 ! 在中國,從幾千年前的秦始皇焚書坑儒,到近代的文化大革命,都造成許多無法挽回的傷害,雖已年代久遠,當走入歷史的長廊,莫不令人深切的遺憾它的發生 ! 以大陸文化大革命為例,在當時直接影響了幾億人的生存財產權,而它後續的影響在現今經濟發展的大陸新世代裡,呈現出的是傳統文化的斷層,導致社會人文發展的不足 ; 即使擁有著世界第一的外匯存底,社會中類似毒奶粉的脫序事件卻是層出不窮。相對的,幾十年前,臺灣政府為中華文化塑造了很好的文化環境,讓許多文化精髓得以保存下來,進而内化於教育及生活中,形成安定社會的無形力量,所保存下來的中華文化也成為對岸有識之士,對接續起文化斷層的重要參考。然而,當對岸發覺傳統文化對國家發展的重要而急起直追 ; 從文化遺產的保護、中醫草藥的研究、各大寺廟的重建,乃至於當年 " 打倒孔家店 " 而被摧殘的 " 論語 " 一書,這幾年來更被奉為全大陸人民的熱門顯學時,反觀我們政府幾年來,不僅降低對傳統文化傳承單位的補助,令許多宗教、文化、武術團幾乎難以為繼,稅務單位竟然祭起 " 有收入就需繳稅 " 的大旗,要把千年來存在於民間宗教及武術傳承中,對廟宇、對上師、對師父的禮敬供養贈與的習俗,視為有對價關係的交易行為 ; 以其解釋方式,無論是寺廟對廣大信眾點祈福光明燈或做法會安定社會人心的儀式,或上師 / 師父對信徒 / 弟子身心靈的引導及教誨,都當成是 " 交易行為 " 洐生的商品,而要加以課稅。說穿了不就為了增加一些稅收 ! 但卻從根本上否定了幾千年來傳統文化中禮敬天地、尊師重道的優良習俗,也否定了寺廟、上師、師父為了延續民族文化,一代接著一代行濟世助人之道及傳承文化的神聖價值。這種思維及做法,把原本修行及文化傳承者以慈悲胸懷,無私無悔對社會、對信眾、對徒弟的辛苦付出,當做是他們賺錢的手段,也把信眾、徒弟們基於感恩心,也為了讓寺廟、上師、師父們能夠不必擔心生活問題,而有時間可以幫助更多世人的供養贈與,當成是受益者的付費行為。想想,如此一來寺廟、上師、師父們在安定社會人心、傳承文化無私的付出,不僅沒有得到政府的協助,反而還要面對繁複的稅法條文解釋,一不小心就落個逃漏稅的汙名而信譽掃地,甚至還要拍賣家當繳納巨額罰款 !! 這樣惡劣的文化環境,將會磨滅掉人們想要保存、發揚文化的心,很快的千百年來先祖們用生命所保存下來的文化精華智慧,將逐漸凋零甚至失傳在我們這一世代。世人的歷史上將又記錄了一次文化浩劫,只是這次的浩劫,卻發生在臺灣這個文明社會 / 民主國家。

  一個人沒了文化,剩下的只是一身銅臭而已 ! 一個國家沒了文化,同時消失的是古聖先賢的智慧結晶及文化中安定社會人心的力量,沒有了它,後代子孫安定生存的基石也將日漸消亡殆盡。人,無論有錢沒錢,無論上位庶人,無論收稅繳稅,總有一天都會離開人世,到時候,這些只為眼前短利而破壞文化的人,將要面對歷史的審判,及後代子孫的唾棄 ! 祈願主事者懸崖勒馬莫當民族罪人 ! 用心思考文化傳承保存實非易事豈可妄加迫害,以及文化對國家民族長遠發展的重要,進而給予文化傳承者更大的鼓勵及支持,是國家民族乃至世人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