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本分就是做好事

桃園縣高榮國小退休老師 鄭石樟

  我在國小擔任老師長達42年,其中擔任主計多年,雖然我已經退休很多年,但卻常做同樣的夢,夢見學校的代辦費用沒有交出去,要考試了,課還沒上完。在擔任主計的那些年,我必須精確計算每位同仁的薪水,常擔心無法如期完成,或許這樣無形的壓力與自身的責任感,讓我至今仍然惡夢連連吧!

   當老師最大的成就,就是看見學生的改變。記得有一個學生,有一些不好的習性,讓我感到很困擾。於是我就加以勸導,畢業以後,每次開同學會,他都會感謝老師對他的教導,這讓我感到很欣慰!

   除了教學,在農事的耕作及畜牧上的成就,也讓我津津樂道!記得是民國42年的韓戰(當時我唸初中),中共被美軍俘擄的士兵,有1400名表明願意到台灣來,這些「反共義士」就居住在我們家附近(步行約20分鐘的路程),我的媽媽每天都會到軍營去挑餿水,為了分擔她的辛勞,我每天都會去接她,那時肩挑餿水,光著腳踩在石子路上,真是別有一番滋味呀!可說是最好的「腳底按摩」了!有時我也會騎腳踏車挑餿水,那個困難度更高,常讓別人刮目相看,讚嘆不已!

   就是因為這樣的因緣,成家立業之後,為了補貼家用,我就開始養豬,豬舍的一磚一瓦,都是由我自己建造。退休之後,我依然過得很忙碌,除了打理那些豬隻之外,田裡也會種一些地瓜。我運用性荷爾蒙來誘捕蟲,所以不需要噴灑農藥,這種自然的耕作方式,受到很多人的喜愛,地瓜可以說供不應求。我把工作當成興趣、當成休閒活動,這樣做起來就很愉快,我也是因為別人的需要而做。我認為為生活而工作,那樣就太辛苦了!只要盡自己的本分,好好的去做自然就會有所得。

   我生性節儉不浪費,我覺得環保就是不要浪費,還可以用的東西就不應該丟掉。我也會留意周遭的環境,不希望有人去破壞它。我崇尚大自然,所以我認為生活自然、簡單就好,我常常光著腳,讓腳接觸土地,自然風也是最好的,所以我的房間從來沒有裝過冷氣。

  一直以來,我都不貪不求,過著恬淡、無拘無束的生活,我覺得每個人秉持良心做事,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是在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