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暖化的省思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退休人員 蔡鳳珠

  由於人類追求經濟發展的關係,將地球的資源過度開發及浪費而造成全球暖化,高溫、暴雨等極端天氣日益嚴重,大自然的反撲帶給全人類無窮的浩劫與日俱增,生為地球村的我們更不能置身事外。

  全球暖化是造成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的主因,這些氣象災害包括氣溫與海水位上升、熱浪頻繁、極低溫的變化大、水資源衝擊、降雨時間減少、大雨增加、小雨減少。小雨是保持土壤溼潤的重要因素,大雨容易流失,很難留在土裡,如果小雨長期減少,就會導致旱災甚至沙漠化,連帶影響農產品不穩定,人類生存成問題。海平面上升不只會讓海岸線侵蝕、低地淪為水鄉澤國,海洋變化影響天氣系統,也會造成洪水、暴風雨的頻率增加,乾旱期變長。這十年來台灣基隆附近海平面上升6公分、宜蘭梗坊上升3.6公分、高雄上升3.7公分,近海地區也出現海水倒灌與水災,因此台灣每年颱風季節都會造成重大的傷害。如2009年莫拉克颱風的暴雨造成小林村土石流滅村慘劇及阿里山累積近3000毫米的雨量(台灣一整年的雨量)、台南無雨日達300天致農夫稻作休耕、基隆雨都的雨量驟減、等不到梅雨季節的雨水......這都是因地球暖化帶給台灣的災害。

  生於斯,長於斯,美麗的寶島才短短30年的時間就被大自然的反撲蹂躪成這般,因此維護大自然的生態平衡是全民的目標,生活簡單減少浪費、誘導全民正確及有效使用資源、節能減碳,鼓勵資源回收再利用、不濫墾,讓大地休養生息,如此才能讓青山常在,綠水常流,子子孫孫健康平安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