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的人權問題

西湖國小三年級學生 蔡宜學
 
  讀的學校,資優生一般時間是在普通班上課的,只有在早自習時去資優班上課。資優生看起來聰明伶俐,好像走到那裡都被人稱讚,似乎很受尊重,但是,其實資優生的人權是常常受到破壞的。

   像有一次,我跟同學在玩躲避球,我明明就打中甲同學,但甲同學卻說沒有,於是我和甲同學就吵起來,這時甲同學的好朋友乙同學,卻指著我大罵:「你這資優生!甲同學根本就沒被打到!別亂講!」乙同學講這句話,讓我很傷心,我不懂他為什麼特別強調「你這資優生」這五個字,我覺得我被歧視了。
  
   像這樣被歧視的事情不是只有我經歷過,資優班的學長姊也有經驗,因為大家的心目中都覺得資優生一定不能犯錯,成績也要很好。像有個資優班的學長,他和普通班同學犯了同一個錯,老師卻罰他比較重。還有一次,有位資優班的學長不小心打傷了他普通班的同學,那個同學的媽媽大怒,於是三不五時就來資優班罵資優生,她還把資優班罵成怪怪班,這是很不尊重資優班的。

   其實,資優生只是某一部分優於他人而已,並不是每一樣都會表現比別人好,像我作文和編故事、邏輯推理可能比別人優異,但要我唱歌或畫畫,簡直是要我的命,所以資優生並不是十項全能的。

   再說,其實也有一些資優生也具有資源生身份的,像亞斯伯格、過動兒、自閉症,他們的行為舉止可能和我們不一樣,可是他們一樣有他們很棒的地方,也可能是資優生啊!像我們資優班就有一位同學有亞斯伯格症,雖然他常常做出奇怪的動作來引大家注意如:在地上滾,也會常常發表一些聽不懂的理論和意見,但他是個數學天才,他很小就可以算出1加到1000等於多少。

 「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長,所以我們一定要尊重別人,不要有分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