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能行無礙

視障者的心聲

劉智謀口述 劉意君整理

  我是一個重度視障者,今年76歲。

   我是因視神經萎縮而逐漸失去了視力,現在只能感受一些光影。剛開始看不見時,我非常的不習慣,出門也不喜歡拿拐杖,但是為了自身的安全也避免其他人對我行動方向的誤判,漸漸的我會以拐杖告訴周遭的人,我看不見。請不要催我,因為我也很想要快點但是就是做不到。

  「前南非大使陸以正在4月9日傍晚發生車禍,當時他和太太要到對面去買東西,安心的走在斑馬線上過馬路,沒想到被一輛左彎的計程車給撞上,陸以正右上臂粉碎性骨折,他的太太則是受了點輕傷。計程車司機硬闖,也讓陸以正考慮要控告對方涉嫌過失傷害。」這則新聞引起大眾對車子不禮讓行人,不讓行人優先通過的議題再次浮上檯面。耳不聰、目不明,行動緩慢是一個老人引以為憾的事,誰不想保有年輕時的體能,更何況是一個視障的老人,在過馬路時,常常是提心吊膽一方面怕耗去大家太多的時間,一方面又怕不禮讓行人的車衝過來,好幾次老伴都跟我說只差五公分車子的輪胎就會壓在我的腳盤上了,現在過馬路變成是我們兩老最大的夢靨。幫助視障者過馬路的蜂鳴器並不是很普遍,以我的活動範圍來講,只在台北的幾個路口曾經聽到過,但是這並不能警告視障者有車會不禮讓你。在綠燈亮時,我們期盼大家對老人多一點耐心與包容不要急著轉彎,讓我們能安心過馬路我們才會出來活動,在高齡化的社會我們多麼希望自己不會成為別人的負擔啊!

  因為視力不行,所以依靠耳朵的地方越來越多,有時搭車看病,常常會坐過頭,因為我不知道車子到了甚麼地方?偶而碰上非常有愛心的司機,他會不厭其煩的向乘客說明現在到哪一站了,有沒有人要下車?如果看見是我們上了年紀的人要下車,還會叫我們慢慢來不要急小心不要跌倒了,每次碰到這樣的司機我們都會感恩於心,並在心中祝福他們闔家平安。其實我們需要的不多,只要給我們營造一個可以自己行動的環境,這樣我們就能自己照顧自己了。在台北的公車都會有錄音報站的服務,但是長途的國光號就沒有這樣的服務了,好幾次在下雨的天氣從台北坐車回桃園,都因坐過站而多折騰了好久才回到家。

  現在的馬路上,常常是車子多於行人,而行人要走的人行道也不平坦常是高高低低的,對於一個視障者來說,這可是一大考驗,因為不知道何時會一腳踩空,輕則扭傷腳踝,重則傷筋傷骨,又得修養好一陣子,增加家人的負擔。

  真心的期盼政府在規劃任何設施時能設身處地的為使用者著想,那樣才能讓我們真正的行無礙也才有被尊重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