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是愛的開始

退休銀髮族 劉婉英

  這兩天有看新聞,說台灣雇主雇用印尼來的外勞,吃豬肉被起訴的報導,讓我想起以往碰到的一些不愉快的經驗。

  現年屆八十,早些年還住眷村時,有些鄰居有娶大陸或印尼的年輕太太,常不時聽聞他們的公公婆婆,經常指責外配媳婦的不是,什麼煮東西太鹹味道太重,洗衣服洗的不乾淨,教孩子也不會教,說話也不會說,逮到機會就會打電話回娘家,害的他們電話費也增高了 … 。當他們如果是跟我說,我就會勸他們換個角度想想,這些外國媳婦,本來出生成長的生活環境就跟我門不一樣,既然兒子看上,娶進門都是自家人了,就要給他們時間學習,教他們能融入你們的生活環境。如果大人們不能真心相對,好好和睦過日子,那會影響到生活在一起的孩子,對自己的家也不好。可是鄰居多是說 : 林太,你不知道我有教,他們多懶根本不受教不聽。看著鄰居自以為是,橫眉肅目很生氣的樣子,我只有搖搖頭的為他們家媳婦祈福了。

  其實我也有與外籍人士生活相處的經驗,曾僱過菲律賓,泰國,印尼的外勞看護,我自己本人吃長素,對於他們吃的,就要他們分開煮就好了。信仰不同忌諱不同,都會先跟她們說,讓他們了解。同時也會去了解她們的一些習俗,因為生活中難免會看到一些行為作法,是我們所不以為然。可是知道是他們的文化習慣,是沒有惡意的,在溝通後就不會有內心的疙瘩,而讓日後相處懷疑東懷疑西提心吊膽過生活。

  最近經常聽到人權的問題,我以為『尊重』應該是源頭,就像外籍新娘娶進門,了解雙方文化差異,互相尊重,僱用外籍勞工亦是同理。這樣才可避免掉許多因誤解,不尊重產生令人遺憾的問題。我在太極門練功十數年了,其間我們師父洪道子博士,不斷告訴我們要愛世人,要救人心,我們生存的地球才會有救。我以為要從我們自身做起,有了尊重他人之心,與世人相處愛心善心就很容易表現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