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希望」讓「人權」發光

台南縣長 蘇煥智

  聯合國大會在 1948 年 12 月 10 日 宣告 「世界人權宣言」(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宣言的第一、二條就主張「人人生而自由,享有平等的尊嚴和權利,不分種族、膚色、性別、語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見解、國籍或社會出身、財產、出生或其他身分」。

  身為世界公民( World Citizens ),更需要自我省思並涵養具有普世價值的世界觀,人人都有責任盡一己之力,為國際人權、為世界和平而努力。

  煥智基於為鄉親服務、為台灣盡心、為世界負責的理念,毅然投入政治,歷任 3 屆立法委員、 2 屆台南縣長,一路走來始終為爭取公平正義人權的真正實現而打拚。

西拉雅平埔族正名

  台南縣政府自 2005 年即率先承認西拉雅平埔族為「縣定原住民」,並積極協助西拉雅平埔族恢復原住民身份,令人振奮的是在 2009 年由縣府觀光旅遊處陳俊安處長在研究了數千份公文後,發現了 民國 46 年 3 月 11 日 台灣省政府的公文函示,依據此函示認定西拉雅族擁有法定的原住民身份權,並受理日治時期種族「熟」之縣民申請補登記為「平地原住民」。

  然而行政院原民會與內政部將戶政資訊系統民族登記別中的「其他」選項刪除,使西拉雅族登記無門,甚至在 2009 年 7 月 24 日 原民會更大動作向行政院各部會發函告示,西發雅族不具備法定原住民身份,並令台南縣各鄉鎮市戶政事務所停辦登記申請作業,但為維護西拉雅族原民權益,我們多方徵詢學者專家意見,決定針對「熟」具備平地原住民身份合法性聲請大法官釋憲,並由中正大學 黃俊杰 教授擔綱撰寫釋憲聲請書,以期還給平埔原住民應有的原民身份權。

  在台南縣政府和西拉雅族親大家的努力下,雖未獲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同意,但已引起全國各界對平埔族正名的討論和支持,尤其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正式承認西拉雅族為台灣原住民族,讓各部落重新燃起了希望。

  從聯合國憲章、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中我們可以瞭解,尊重多元民族的文化、語言及生存權益是國際間共同的宣言,而澳大利亞政府在 2008 年正式向「失竊的一代」公開道歉,更是以行動支持國際宣言的實際作為,台灣若是不正視平埔原住民權益,無疑是開倒車的行為,更遑論在國際間立足!

  台南縣政府及西拉雅族親提出釋憲聲請,不僅代表台灣族群運動越挫越勇、不屈不撓的堅定決心,更代表台灣以行動支持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精神,期待大法官能在族群認定上主持正義,還給平埔原住民應有的原民身份!

  人權並不僅止於生而平等的權利,更應擴及於擁有一個安全生存環境的權利!

堅決反對濱南工業區開發案

  1992 年農委會正式公告黑面琵鷺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而加以保護,然而緊接著燁隆集團、東帝士集團的濱南工業區計劃,包含大煉鋼鐵城、煉油廠、七輕石化綜合廠投資案,離黑面琵鷺主棲息地距離僅約 9 公里。

  當時煥智與一群關心環保的朋友,在暴力及污名化的威脅之下,義無反顧起而反對濱南工業區,因為,如果黑面琵鷺不能生存,而人的生存環境也將陷入危機!

  2002 年 1 月,我剛就任台南縣長,提出黑面琵鷺棲息環境與保護區劃設計畫,同年 10 月農委會公告「台南縣曾文溪口黑面琵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面積 634 公頃, 11 月縣政府公告「黑面琵鷺保護區」,面積 300 公頃 。

  2002 年 12 月發生黑面琵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為及時搶救黑面琵鷺並協同全國專家會診,乃於保護區設立「保育管理中心」及「保育研究中心」。

  2009 年,歷經 16 年多嚴重爭議的濱南工業區案,終於走完所有行政程序審查終結,未來若要再於七股當地提出工業區報編,得重新申請,這是台灣生態保育的重大勝利!也是對環境權的具體落實!

  這段期間,我們推動「生態教育」及「生態旅遊」的腳步不曾停下,包含從黑面琵鷺及其它鳥類及濕地生態之旅,及七股潟湖生態體驗活動,到鹽山、鹽博館、觀光赤嘴園一系列的生態教育之旅,打響全國對黑面琵鷺保育的重視!

  2007 年內政部營建署將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列為「國際級的濕地」, 2 年後,連同台灣最大的潟湖、台江內海最後的遺址 — 七股潟湖正式納入成為台灣第 8 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

建構大同社會的福利政策

村里關懷中心

  台南縣由傳統之農村社會,過渡至工業化、科技化之大都會,由於以往青壯人口嚴重外流,致使人口老齡化情形愈益嚴重。因而 1992 年,煥智擔任立委期間首次提出老人年金政見,當時為讓年金制度早日落實,於 1996 年更加緊推動修正法案,終使政府得以順利發放老農津貼。在卸下立委職責之前,並提出「勞保年金化」建議案,如今亦成為中央重要施策依據。

  依據內政部《人口政策白皮書》預估, 2051 年,台灣的老年人口比例將達 36.97% ,屆時每 3 位國民中,至少有 1 人是 65 歲以上的老人。

  在國民壽命持續延長及生育率下降的因素影響下,漸漸步入「高齡化」的台灣,在家庭功能漸漸不足以照顧老年人的情況下,如何為這些老年人,以及未來即將步入老年的我們,規劃一更加完善之老年福利制度,除了「活到老、學到老」,更需能活得健康、活得有尊嚴、活得快樂,政府及社會的力量更形重要。

  很多老人在人生的最後階段,生病沒人照顧,子、女因為工作,無法在身邊照顧,只好將長輩送到養護機構,但是離開了熟悉環境,不僅心理上無法適應,在生理上也對制式的照顧,感到不貼心、不方便。

  近年來學者專家們不斷提倡「社區化的照顧」,我從民國 84 年就開始思考運用台灣傳統自然聚落,有接近的血緣、共同的鄰里,扮演社區照顧機能的制度,回到家鄉擔任縣長之後,極力推動以村里為單位的『村里關懷中心』,在縣內 31 鄉鎮推動之村里關懷中心,提供了醫療、衛生諮詢與獨居老人送餐的簡便服務,而今縣境內 533 村里中,業已成立約 276 所村里關懷中心,正朝向「一村里一關懷中心」的理想穩健邁進。此一創舉,更獲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之讚賞與認同,並以本縣為推行模範,擴大為「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施行至全國各地,逐步實踐「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台灣新大同社會。這也是社會福利人權的具體實踐!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

  有許多長輩因為住得地區比較偏遠,醫療資源不足,而且傳統上還有諱疾忌醫的觀念,甚至身體的病痛都是拖到不能再拖才去求診,往往因此錯過黃金診療期,回到故鄉擔任縣長後,我們就積極投入將醫療資源帶到偏遠地區的工作,從「預防重於治療」的觀點來宣導民眾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從 92 年 3 月起推動「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政策迄今,累計辦理 965 場次、服務 240,065 人次,發現癌症數 930 人,其中子宮頸癌 321 人,乳癌 113 人,肝癌 189 人,大腸直腸癌 302 人及口腔癌 5 人。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進入第 8 年,台南縣是全國唯一推出的行動醫院政策的縣市,也是服務量最大、場次最多、服務時間最長的縣市,更在 2009 年 8 月康健雜誌「防癌城市調查」榮獲「癌症篩檢表現」第一名的城市 。

  「行動醫院、全民健檢」的服務項目包含五大癌症篩檢(子宮頸癌及乳癌初步篩檢、大腸直腸癌、肝癌、口腔癌)、一般成人健檢項目、骨密、 X 光、慢性病、代謝症候群等,針對 40 歲以上縣民及 30 歲以上 3 年未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縣內婦女提供貼心服務,這些一般到大醫院可能要花費數千元的檢查,對縣民是完全免費的,因為擁有健康的身體比什麼都重要!這也是對健康權的具體實踐!

  4 月 1 日 是「台灣區世界公民日」,煥智期盼每一位世界公民皆能正視自己的公民責任,透過人與人彼此的尊重,以「愛」為動力,創造公平正義的「希望」,讓世界公民得以共享自由,人權得以保障,「和平」得以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