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育山林做起談環境人權

家庭主婦 劉林惠美

  從古至今,植物一直擔負維繫動物生命延續的使命,簡單的說它滋養著我們的生活,或者是提供我們藥物療癒的功能;在古代醫藥不發達時,檳榔是一種藥物,有禦寒、提神、解毒等作用,既是解毒也有毒性成分,濫用容易致癌,可是有人偏偏使用食植物來害人,我一直不懂為什麼好好的一個檳榔,偏偏要加紅、白灰、 荖葉 來吃,拿來應酬嚼食,自己容易上癮又傷害他人?

  人真的很不懂得知足惜福,欲望愈來愈多,也就離幸福愈來愈遠。任何生物絕不會有意來害人,是人類的惡念讓植物從善變惡。有一部卡通叫做「中華一番」裡的小當家曾經說過:『料理是用來讓人幸福而不是用來害人的』。植物也是一樣,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散發芬多精 遮陽光,綠化大地,美化視覺 … 這樣默默地幫助人們,可是我們不但不感恩,還一再以自己私欲種植這些所謂的經濟作物,砍掉植被深廣的樹木,植物若會說話肯定大聲吶喊:『人類夭壽!好痛,救命啊!』

  而且檳榔是淺根植物,根系太淺,團簇狀而且多為氣根,不具水土保持的功能,且雨水易沿根在地表流動至下坡處,其四周很難形成腐質土層,無法涵養水分,補注地下水。檳榔樹枝葉生長在頂端,葉片大而稀疏,遮蔽少,無法截留住雨水,而增加土壤受沖刷的程度。因此水分蒸散高又快,耗水量又大,容易將土壤中的水分蒸發。所以它只適合熱帶平地 , 可是台灣為了檳榔 ,山坡地到處都有它的蹤影,土地的負擔從此日增,災害也因此不斷。

  早期我夫家在台北的三峽 , 擁有二、 三甲 的檳榔山 ,幾次風災、土石流之後,我們深知檳榔破壞土壤的含水性,為了水土保持,為了水患土石災害不再,為了地球和環保,加上吃檳榔有害健康,遺禍家族,檳榔西施穿著有礙國格,害人害己,我們毅然決然砍掉所有檳榔樹,改種含土性強, 深根 系, 抓地力比較強的原生種植物,比較能保護土壤 ,改善泥土與人民之間的供給關係,幾年下來,回到這裡發現芬多精變多了,又回復那種親切感,彷彿與大自然的土地、風、水接近,氣息相通的感覺就像在母親懷抱中。

  保育山林不是口號,只有從行動中實踐,自然生態本來就有平衡作用,它能讓所有的動植物平和的相處,少去做一些自以為是「人定勝天」的幼稚行為,古人從大自然中學習到智慧,與它和樂相處數萬年;我們人類只不過有個『工業革命』,就把數萬年平和相處的地球,搞的風不調、雨不順的、山崩地裂。若不節制私欲,無限制的開發,回歸簡單生活的本質,那麼我們的下一代恐怕在地球就無立錐之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