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得只剩下自己

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執行長 劉昊

  聖經提摩太後書3章1-5節:『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地球村多事的2009年剛過,2010新年剛開張就來了海地大地震,罹難人數達二十三萬之多,三百多萬人需重建家園….,感佩各國人道援助團隊無私的付出,也亟盼援助不僅止於救災,祈能持續援助災後重建,因海地政府長期陷於極度窮困中想必無能獨力進行災後重建。

  記得電視新聞發布地震災情的報導中,攝影機帶入了一個對比畫面;有許多災民在驚恐中極力的呼求上帝,同時有另一群災民卻在進行”災後災”的掠奪行動。這個對比畫面讓我意識到人類真正的貧窮是“窮得只剩下自己“。坊間有一本書寫的是窮得只剩下錢,但我覺得那還不夠窮,窮得只剩下自己的人才是真窮!這終極的貧窮導致每天在地球村各個角落上演的災難正是人們專顧自己而產生的危險,這專顧自己無形的災難之災情難以評估,其危險難以招架。那些極力呼求上帝的良民想必不單是為了地震受災而呼求,也是為了當時人們的互相掠奪的終極災難而呼求。就如前段引自提摩太書的經文所述;一個專顧自己的開頭竟能導出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等這許多的生命”災情”,豈不哀哉?豈不哀哉而呼求上帝施行拯救!?

  專顧自己的意思是只顧自己、單顧自己。聖經腓立比書也教導我們『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如果朝廷百官不單顧自己那麼百姓日子肯定好過,如果百姓也不單顧自己那麼社會肯定更和諧。主政者不能一面單顧自己的政治前途一面又喊著和解共生。主事者也不能一面單顧自己的事工本位一面又喊著團隊合作。但人們真正的困擾是知道卻做不到(或有為者,但存心動機不察。),不懂得這道理的人做不來,懂得這道理的人也做不好。因為單顧自己是人類舊有生命的本質,俗話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話正是人類生命的絕望點,不過我不是說『不為己』我是說『不單為己』,這道理不是道理,這道理是另一種生命,是做不來的,是長出來的!所以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得什麼生命?得不單顧自己的新生命、好叫我們的生命更豐盛!所以再回到海地大地震的新聞鏡頭裡…讓我們與那班災民一同呼求上帝吧!

  筆者從事戒毒戒酒及憂躁症者的復育工作多年得有一項寶貴的體驗心得,我們發現這個毒品酒精及憂躁症者的心靈狀態真正開始好轉的一項共通定律就是『開始不單顧自己的事』,而他們在入住期滿返家或重返主流社會後仍繼續持守並建立『不單顧自己的事』的生活模式就能持續享受戒治成功的果實,否則回復吸毒酗酒或憂躁復發機率甚高。

  因此我們不得不感佩耶穌一句有關生活價值的經典名言:『施比受更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