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資源 不能盲目環保

家庭主婦 劉君香

  有聚會場合裡,在餐桌上不少友人開始自備餐具,原想稱讚他們幾句卻看到他們拿出濕紙巾擦拭餐具,又用好幾張衛生紙仔細抹乾,原來自備餐具還要加上濕紙巾、衛生紙才算全套裝備,這樣環保嗎?以前本人也是如此,現在餐具則先在家裡洗乾淨,用完餐後帶回家再洗,養成習慣。

  有許多環保商品趁著熱潮問世,定價卻很高,廣告多,包裝更精美,不知製造過程是否真的比較環保,其實某些東西好用安全簡單好洗最實在不用太講究外表。

  一群在捷運站高喊「吃素救地球」的環保義工,在節日的晚上脫下背心,收起旗幟與海報,坐上公車或捷運,ㄧ起去看排碳量多過肉食千萬倍的焰火秀。環保是正確的事,但盲目的環保卻適得其反。有的人對環保的觀念不是來自書籍或正規教育,而是販售環保商品的業者,或藉環保之名來炒作名氣的政治、社會明星,但他們都忽略了「妥善利用資源」的觀念。

  人類離不開紙張,那麼環保首要問題該是如何最有效利用與重複使用,環保商品的原料製造過程既然都更節能,環保訂價就該平易近人,更不該用大量廣告與精美包裝,讓環保成為一種荒謬的「品味」甚至「精品」。

  還有許多被認為不環保的資源,也不應如何全面禁止,而是如何妥善利用,想辦法做最有效最環保的利用。環保是為整個地球人類、生物、動植物、整個大環境、海洋、山水、到居家的環境及節約用水、用電舉凡都是,不是直喊口號,不是時尚,而是最切身的問題,每個人每天都該思考該做的,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現在全球各地天災人禍不斷發生,世界變遷是人類無法控制的,唯有靠我們先從自己最基本的日常生活做起,來保護我們人類共同的家「地球」,盡量利用資源保護整個大自然環境,讓我們後代子孫能夠過無污染而是青山綠水的安詳快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