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我一定會努力的

家庭主婦 葉素玲

  今天到郵局寄完包裹,步出郵局門外,迎面而來是一位單純稚嫩的年輕人,手捧著一堆家用清潔用品看著我說:阿姨我是----,他話還沒說完我即閃身而過

  在上車之前我心一陣酸,回過頭看看那孩子,想想剛剛的行為,是否傷了他的自尊,當下我對他招招手,示意想看看他的商品,挑了一條包頭浴巾,從錢包拿出錢,微笑的拿給他,那孩子很靦腆的問我:阿姨,我在這裡賣這東西,會不會讓別人看不起。我隨即回答他:不會啊,我看到的是你的勇敢與努力。他眼睛一亮,期待我的鼓勵似的看著我,我告訴他:賺錢取之有道,不偷不搶,有什麼不好意思的,阿姨跟你說哦!人生就是來:「學習」的,每一個階段所學習的課題都不同,你現在不只是在學習賺錢,更重要的是在學習勇敢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所以你要勇敢,以後你或許會擺攤位還自己當老闆呢?

  那孩子看著我,突然變得很有自信的對我說:謝謝阿姨,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一路騎著車,心想幸好我即時停住倉促的腳步,沒有去傷害一個年輕人上進的心,我自己也感覺很安心。

  尊重是人權的基礎,每一個人的生存權、工作權都需要被尊重,如果我們做人處事的起心動念都以「尊重與善念」為出發點,對人以禮相待,客氣好言,才能避免傷害他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