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由綠化自家環境做起

家庭主婦 黃騰慧

  近年來觀察大自然現象,顯示了對人類的諸多威脅,我們應該積極檢討,從各方面著手,從基礎做起,向下扎根,相信威脅一定會慢慢減緩,繼而隨之改善,而獲得永恆生存。

   要改善大環境必須由個人自身做起,除了舉手之勞做好垃圾分類與減量、節約能源降低消費以外,我們還能做到什麼? 想到三百多年前的台灣是森林蒼鬱物種豐富,而被稱為福爾摩沙美麗之島;這片土地歷經多年來被濫墾濫伐過度經濟開發使用,灰色鋼筋混泥土的都市叢林取代綠意大自然,空氣污濁滿目瘡痍。良善與彌補或許可減緩我們在享受現代化便捷生活之後造成的環境共業。有專家學者呼籲都市中的空中花園和綠屋頂可以降低城市溫度,達到減碳功效,當從空中鳥瞰綠意盎然的這種新的都市綠化概念,是希望建築利用多少面積,也相對還給大自然同樣面積。

   雖然我們住家在市區,照樣可以稍盡綿薄之力來做到美化環境,達到減少空氣污染的目的。我們全家人數年前規劃頂樓陽台盡其可利用的所有空間設計成空中花園來種菜、種花與種樹,現在不但綠化自家空間景觀,果實與花香吸引昆蟲和鳥類來停歇拜訪,在瓜棚遮陽架下倘佯休憩看著蜜蜂蝴蝶來點綴,令人心情輕鬆怡然自得。從小小的住家個體做起綠化,可以達到美化心靈、陶冶性情、淨化人心的作用,兼顧活絡筋骨隨時運動的目的,餐桌上還可以享用自己種出來的有機蔬菜烹調可口美味菜餚,那種滿足感、成就感豈是用筆墨也難以形容其萬分之一,是我們全家健康快樂的泉源,這樣一舉數得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希望個人的野人獻曝在未來能夠帶動更多人自己動手綠化環境,建立生機都市,將植物美化環境的思維成為一種全民運動,來帶動自然純淨的良善氣質,地球的迫切危機才有可能消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