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心聲

 黃學孜
  在以前以農立國的時代時中,農民是受到尊敬的,但在現代工商進步發達的時代中,我們大家也慢慢地忽略這一群默默為我們付出辛勞以及供給我們糧食的農民們的生存權。

  猶記幾年前的「吃楊桃會致死的事件」中,由於媒體記者聳動誇張的標題報導指出吃楊桃會致死,導致楊桃乏人問津,價格暴跌,讓農民的辛勞在一瞬間全化為烏有,但事實的卻是病患他自己不能吃過量含〝鉀〞元素的食物,但他不小心吃得過量的鉀元素的食物,導致過世,但因為媒體報導時需要標題來吸引大家注意,卻造成農民無妄災害,這只是其一,還有其二就是媒體導說農作物過量的消息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說為何不能像工廠一 樣按月生產所需的農作物就好了,但事實卻不是如此,每一種農作物多有其它適合生產的時機,如硬要用人工方式來控制植物的生長,那是違反大自然的天理,但我們所要付出的代價是使用過量的農藥或是肥料以及生長激素等等方式來達到此目的,如此一來,反而是破壞自然生態,一點也不健康。

  其三深受媒體所害,就是報導農產品價格異常飆漲時,農民就擔心自己辛苦的農作物是否會被偷而不能安穩,因為農作物被偷報案也沒用,因為找不回來,但所有的損失多是農民自己要承受。

  所以希望台灣的所有媒體記者在報導有關農業新聞時,也能為我們農民的生存權跟其種種因素考慮進去,要公平地報導不要因為一時的收視率而使用超誇張的標題來報導農業新聞,導致農民無妄之災,另外也希望我們大家能多多關心這群為我們辛苦付出的農民,為他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