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老人的醫療與行的人權,運用社會資源提升老人家門診醫療服務

 

新竹縣議員 何淦銘

  臺灣地區高齡者的成長速度極快,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持續攀升,98年底65歲以上者245萬7,648人占10.63%,老化指數為65.1%,(加拿大82.35%、英國88.89%、法國94.44%、德國142.86%、日本176.92%),雖仍較歐美及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為低,高居亞洲國家第二位,世界排名第六名。 更值得注意的是, 人口迅速老化,相應的老人醫療服務的發展也必須加快才可以應付需求。

  本人多年來,在東元醫院從事基層醫療服務的經驗,多數老人家行動不方便,不會開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多數還得走上一大段路。而做子女的面臨父母親生病的照護與門診交通問題,總是得把工作擺一邊,請假陪送。尤其是住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偏遠地區的中低收入家庭,常常得面臨生計飯碗問題與克盡孝道之間的兩難選擇。而做父母親的則,因為不忍心子女請假奔波為工作煩心,常常隱忍小病不去就醫,等到釀成大病,讓子女終生的遺憾。要創造一個讓老人家方便就醫的環境,在都會區問題其實並不嚴重,因為大眾交通工具日漸普及。然而,在偏遠地區就沒有這種福利,大眾交通工具因為搭乘人口少不具經濟價值,多數偏遠地區的公車,除非政府補助否則都落到停班關線的窘境。

  然而,現在的地方政府大多財政拮据,社福預算大幅縮水,要再挪出一筆預算支應,弱勢族群的這項需求,可能還要等上好一陣子。因此,本人結合新竹科學園區與社會各界、企業菁英與志工,共同推動免費老人醫療門診專車。我希望能夠有效的讓年輕人安心的把父母親的門診陪送工作交給我們這群志工團體,專心一致的努力提升工作品質改善經濟環境。而我們的志工團體將會秉持著,把這些長輩當成是自己家裡的父母、長輩一樣的對待與服務。從細節上力求每一個環節都細心呵護。這也是台灣地區第一個,結合社會各界力量所成立的老人門診專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