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

高明里里長候選人 黃朝財

  我幼時是在鄉下務農的家庭中長大,記得童年日子雖然過得較清苦,但兒時記憶卻充滿著歡樂,只因當時鄰居間往來平凡,串門子是工作之餘彼此休閒寒暄聯絡感情的方式,故常見鄰居阿伯、伯母、阿叔來家談天說地,也因彼此感情很好,若誰家有事都會互相照應幫忙,而自己平時更可以快樂的與鄰居玩伴一伙在田裡嬉戲玩耍,那種天真無邪的日子是我畢生難忘的成長過程,這也是眼下生活環境難以得見的情景。我很慶幸自己有此一段美好的童年歲月,但當今社會雖然物質較從前豐富卻總缺少了那份人情味與互動性,所以心理並未因物質的豐富而更加快樂與踏實。看見時下社會的生活型態與教育價值觀,讓我非常痛心與憐憫現在人的生活方式及這一代的小朋友們。

   記得有一調查報告說:全亞洲快樂指數最高的王國是不丹,這個國家他們人民年收入才一千四百美元(約台幣四萬五千元左右)但卻過得很快樂,原因就是彼此互助、互敬、和睦相處、愛護自然,就像我小時的情境般,河裡有魚蝦、田裡有泥鰍的那種清新感覺。今天自己站出來競選里長就是想為大家找回目前擁有的物質豐富外,還能保有從前那種熱情與尊重的生活方式。我們都知道很多事情是需要大家團結一致方可創造美好的成果。就比如我身為環保志工隊長每天打掃淨化環境,可是總有掃不完的垃圾與未能整理到的死角,如果今天大家都能視街道為我家自己的花園般來愛惜,一起整理,那絕對沒有藏污納垢之處,也不會有事不關己的心態出現。我保證本里絕對是一個整潔模範里,絕對是一個讓人賞心悅目的里。同理可證,如果彼此那份尊重與熱情的心能發揮並聯繫在一起互相關懷照顧,便不必擔心像前些日子許多住戶遭宵小光顧的事情發生。如果我們的正義之心能團結在一起,便不用畏懼地痞流氓的欺凌,如果我們都能有一顆同理心互相對待,縱使遇到不合理的事也可以據理力爭。常聞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誰也不敢保證自己的未來日日都能平安無事或是遇到不合理的對待,就像我平常服務一些弱勢團體。

   由於目前政府法令並未完全依憲法「民有、民治、民享」,真正「以民為本」的精神來定立,故常有其名而無其實的助益,甚至遭受人權迫害而投訴無門,只因自己孤掌難鳴,唯有痛苦無奈罷了!所以往往有理也因勢單力薄無法將自己那份熱誠的心發揮到極致;這就是我出來競選里長的理由。或許大家都會說「亂世之下無清官」,但我願用自己一生清譽發誓,我競選里長就是依此微薄權力來團結大家、為大家服務,來集眾人之力讓政府不敢輕視我們的聲音,來為自己里民創造一個政府目前未能給予沒有恐懼的生活權,來呼籲自己鄉親共同打造一個零污染的環境,更願集大家的涵養學識力量,為我們下一代與莘莘學子建立一個快樂成長的正確人生觀與價值觀。

   俗云「人做天在看」,我願以自己的良心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尊重老天賦予我們有一個免於恐懼的生活權力,但我們必須共同努力來團結與維護,所以我競選里長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隱藏心裡已久的聲音能獲得實現,讓我們全里能以「禮」之大意互相尊重,能以「愛」之心念互相幫助,能以「義」之精神互相團結,讓我們全里真正能享有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