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糖尿病治療及衛教工作看慢性病病人的人權

國泰綜合醫院主治醫師 黃莉棋
  國人十大死因中,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腎病變等慢性病佔了一大部分。而這些疾病也是全民健康保險支出的大宗。台灣的糖尿病人口在這幾年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快速增加,已經多達總人口的百分之六,約有一百四十萬人以上;台北市政府在民國99年3月29日表示,由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腹部肥胖組成的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男性從13%升到25%,女性從26%升到31%,這些慢性病已經慢慢變成危害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更令人擔憂的是,兒童及青少年肥胖的人數逐年增加,慢性病的發病年齡也漸漸年輕化。預防、治療以及減少慢性併發症的發生是現階段最重要的防治工作。

  以糖尿病有關的防治工作,目前上從政府機關所成立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到各個相關學會例如:糖尿病衛教學會、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慢性腎臟病照護團隊,以及許多民間關懷團體例如:康泰基金會等,都極盡所能致力從預防到治療各個階段中,希望能夠幫助糖尿病患者,將疾病控制好,並擁有優質的生活品質。

  然而,在擁有全民健保制度下的台灣社會,並非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可以將疾病控制在良好的目標之內;每年因糖尿病併發之心臟病、尿毒症或是失明者的數目並沒有如預期般減少,這些過程中是哪一些環節有問題呢?

  以臨床醫師的觀點來看,從病人本身以至於到整體的社會環境,其實仍有許多方面是可以在努力改善的,而這些疾病照護和關懷工作並非醫療相關人員做好即可,而應該從病人本身、家屬、親友以及整個社會,都應該從互相關懷、彼此尊重做起。

1) 教育及社經地位之差異: 對於知識教育水準較高或是都會地區的民眾,有較多機會或提早接受篩檢 型的健康檢查,可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可以提早預防或治療自身的疾病;而有一些偏遠地區或是 中低收入戶,無法及時收到篩檢型的健康檢查的訊息,可能因此延誤早期預防的時機。針對這問題, 各地方衛生所等基層醫療單位或是許多醫院的義診團隊都非常努力,希望能夠照顧更多的民眾,但是 如果人人都能夠關心自己周圍一些需要就診或接受免費之篩檢的親友,告知他們有關健保之健康檢查 ,如成人健檢或是老人健檢之訊息,相信一定可以讓全民的健康更提升。
2) 生活型態的調整:慢性病的治療中,以生活型態改變為首。然而許多位生活忙碌的上班族或是藍領 階級甚至在學學生,每日的飲食大多不均衡,而多以高油脂、高鹽分的外食為主,或以含糖飲料來代 替新鮮蔬果,讓慢性病的預防或控制困難許多。有一位糖尿病病人任職於高科技業,老闆位了體恤員 工辛苦工作及加班,在辦公室放了許多餅乾、糖果、冰淇淋和含糖飲料,讓員工無限制地吃,反而使 這位病人體重過重,血糖和血脂肪數值都破表。期望衛生單位能夠多多宣導健康飲食的重要,也希望 公司的老闆們以及老師們,重視員工或學生的健康,讓他們的三餐能夠定時定量,並遵守均衡低糖低 油低鹽的飲食,才能夠減少慢性病的發生。  
3) 治療:以糖尿病來說,糖尿病的治療藥物有口服藥及注射胰島素。長期使用這些藥物的安全性是非 常高的,然而因為一些民眾的誤解而口耳相傳,認為注射胰島素會讓病情加重或是會變成尿毒症,而 不敢接受胰島素,甚至轉而尋求一些偏方,造成更多難以挽救之嚴重併發症,例如:尿毒症或是腦中 風等。醫療人員或是衛教人員已經不斷宣導照正確的藥物資訊,也希望政府有關單位或是教育單位, 能夠一起不斷地宣導,讓人人都有正確的治療觀念,並使每一位病人都能接受最好的治療。

  曾經有病人因為不願意讓朋友知道他有糖尿病,在聚餐時不敢吃藥,也未遵守飲食控制,而讓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更有病人在餐廳吃飯時,鄰桌的客人看到他自己注射藥物而報警檢舉,警察處理時才知道這病人是在注射胰島素而不是毒品。
  
  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糖尿病是慢性病,但不是傳染病,更不是受到懲罰的怪病,不該用異樣眼光對待之。在21世紀中,全世界的糖尿病人口增加最多的地區在中國、印度和亞太華人地區,包括台灣。為了國民的健康,人人都應該互相關心,互相支持鼓勵,即使得到慢性病,也要過ㄧ個身心靈都健康快樂的生活,我們的社會也才會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