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優雅的美校園

文林國小/退休主任 黃國富

  北投區文林國小很讓人懷念,老師們教學認真、相處和諧,學生家教好,認真乖巧,每年都獲得多項獎牌。義工家長很熱心協助各項活動。

   學校位於洩洪區,常常有淹水情形,因此前三期校舍ㄧ樓留空做為防洪教室,直到附近地下排水二程完成,才始免於淹水之患,防洪教室就做為雨天體育課或集會場所。如今,防洪教室可是全國校園難得的景觀。

   民國六十九年市政府再度徵收將近原本校地兩倍土地,全校面積才得以達到設校標準,當時市政府地政處招集地主到校協商徵收事宜,地主均感受到政府對教育用心,也對兒童教育的重要性相當認同,大家不在乎利益,同意以公訂地價徵收,使得協調會圓滿完成,地主們的大愛與慈悲很令人感動。

   因此學校順利地陸續完成四期校舍、二程及運動場、活動中心及ㄧ座書籍豐富的圖書館,是學生課餘閱讀的好場所。

   本校地處於農業保護區,除中正高中及本校校舍外,周圍環境均是綠油油的大片農地,因此視野廣闊,往四周遠眺,可欣賞觀音山、大屯山、軍艦岩、中正山、紗帽山、七星山、陽明山等翠綠山景,讓人心曠神怡,校園距前後方馬路又遠,隔絕了車子噪音及空氣污染。如此幽靜又景觀佳的優雅校園,真是讀書好場所。

   我很慶幸能在如世外桃源的學校服務幾十年直至退休,也很希望這樣坐落在都市中卻又遠離塵囂的美景ㄧ直被保護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