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不安心

家庭主婦 黃素琴
  有一天在賣場裏看到了一盒「古早味」的雞蛋,只有8顆卻要價66元,是一般洗選雞蛋價格的3~4倍,上面標注著不含藥物,但富含微量稀有元素,這讓我回憶起幾年前的一則新聞,談到有一位小一左右的小女孩因為常吃一些雞排、雞精類的食物,結果導致性早熟,據報導主要原因是部分雞農為了縮短雞隻生長週期,而施打了抗生素與荷爾蒙。這則新聞讓我有幾年的時間,嚇得我不敢買雞蛋讓女兒食用,因為在新聞報導之前,有長達2年的時間裏,我幾乎每天都給女兒吃ㄧ顆蛋來補充營養,因此讓我生活在擔心害怕之中。

   回想三十年前,我還很小的時候,我生長的新竹市環境還很單純,我家附近稻田隨處可見,田裡有著泥鰍和很多的蝌蚪,農夫所施用的肥料都還是人類的排泄物,水溝裡有著小魚小蝦,一切都是那麼的純樸與自然。但過了10年左右的時間,就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大部份的農民都改使用化學肥料,動物也不再吃些廚餘,而是吃起了人造飼料,確實幾十年來,我們的生活因為工業的發達帶來很大的便利與改善,但伴隨而來的,包含化學肥料的使用與工業廢棄物的排放,造成了土地的汙染與酸化,我不禁要問,我們現在吃的食物安全嗎?健康嗎?

   現今透過新聞的報導,我們可以知道整個地球面臨著嚴重暖化的問題,極地的冰山正隨著不斷上升的溫度而快速消融當中,這兩年更是天災人禍不斷,所有人類的生存正面臨著嚴峻的考驗,這些變化看似與我們小老百姓無關,但其實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環境的改變,讓我從最近的購買食物當中感受到它的影響,很明顯的生活中的原物料漲價了、中藥材變貴了、漁貨也變的種類減少價格變高,讓人覺得糧食短缺的問題似乎若隱若現,其實每個人都是世界公民,也是生命的共同體,而孕育我們生命的地球只有一個,我們可以不愛護它嗎?

   趁著現在我們還有選擇權,看是要選擇生存或消滅,而唯有每個人願意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減少污染與破壞,讓地球回復生命力,那麼你我及後代子孫才能繼續的繁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