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愛地球 與大自然和平共處

林同棪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繪圖員 黃文雯
  第一部紀錄台灣氣候變遷的紀錄片「正負二度C」,自去年8月莫拉克風災後籌款拍攝,耗資8百萬,歷經5個月完成,看完影片之後心裡感慨良多。主持人開頭就說:「現在在我背後的,就是我們每一個共同的家『地球』。當阿姆斯壯踏上月球,看著地球時,曾說:「他從來沒有想到原來地球那麼漂亮。」

  但是卻在2009年開始,地球與人類展開一輪新的搏鬥,許多的異象在世界各地接二連三的發生,一幕幕的天災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地球它曾經是溫馴而美麗的,因為人類的不懂珍惜,使地球生氣了,從1990年開始地球漸漸發出警訊直到今日。

   2010年的地球變得非常不平靜,從海地、智利、青海的大地震開始,冰島、瓜地馬拉火山的爆發,這些持續不斷的天災地變,長夏、短秋、長冬、短春,四季正常的運作變調了,冰層融冰的速度遠比科學家預估的速度還快,工業革命之後影響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等氣體迅速增加,讓人類再度面臨到生存的考驗。人一出生就不斷在消耗地球上的資源,不論用的、吃的、開發的,不但造成了我們生存的環境日益惡化,甚至是影響到下一代的生存權。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大會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曾為文說:「人定勝天」這句話是用在虛心求教的人士,並非用來做人類不該做的事,大自然以包容及耐心,透過各種訊息...地層下陷、地震、海水倒灌、山崩、氣候異常、物種滅絕,告訴人們和環境應該要和諧相處,而不是競賽與對立。」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億萬生靈皆手足,人類只是地球的一份子而不是萬物的主宰,經過大自然一連串的震撼教育後,我體認到身為人類要更謙虛,並從每個人自身做起,用心愛護自然,和大自然和平共處,因為「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是我們不能沒有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