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今天

IBM退休人員 馮顏希君

  樂活今天 努力工作 趕進度, 精神氣爽, 生產力高, 生活內涵反倒空泛 不足為記了. 晚上 在敦南誠品B2的 “聚”餐廳 與89 + Irene + 五毛 餐聚, 聊天談地, 還未盡興, 期待下次的聚會!

   回家後, 開始整理行李, 準備遠遊. 因為此行 不帶電腦, "樂活今天 網誌" 將暫停. 在此期間, 祝福 遠方老友們 安, 順! 再見!

  樂活今天 的 日行一善 是 ㄠ1.5小時, 義務引導工作夥伴, 如何面對人才管理挑戰. 結論時, 提出三項 撇步招, 供參考, 希望她覺受用!

  樂活今天 的 靜思啟示 (takeaway) 是 "萬事始於心" :

  心若改變, 態度跟著改變;

  態度改變, 習慣跟著改變;

  習慣改變, 性格跟著改變;

  性格改變, 人生跟著改變.

(影像: Nina耍寶, 日本 富山市, 4/18/2010)

   樂活今天 的 小故事, 大啟示 分享 是 – 皆因繩未斷

(source: unknown, 網路流傳)

  一個後生從家裡到一座禪院去,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他想以此去考考禪院裡的老禪師。

  來到禪院,他與禪師一邊品茗,一邊閒扯,冷不防他問了一句:「什麼是團團轉?」

   「皆因繩未斷。」老禪師隨口答道。

  後生聽到禪師這樣回答,頓時目瞪口呆。

  禪師見狀,問道:「什麼使你如此驚訝?」

  老師父,我驚訝的是,您怎麼知道?」

  後生接著說:「今天在來的路上,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拴在樹子,這頭牛想離開這棵樹,到草地上去吃草,誰知牠轉來轉去都脫不了身。我以為師父您既沒看到,肯定答不出來,哪知師父隨口便答對了。」

  老禪師微笑著說:「你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你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一理通百事啊!」

  後生覺醒!一只風箏,再怎麼飛,也飛不上萬里高空,是因為被繩牽住;一匹壯碩的馬,再怎麼頑烈,只要被馬鞍套上,就任由鞭抽,也因為被繩牽住。

  那麼,我們的人生,又常常被什麼牽住了呢?

  一塊圖章,常常讓我們坐想行思;

  一個職稱,常常讓我們輾轉反側;

  一回輸贏,常常讓我們殫精竭慮;

  一次得失,常常讓我們痛心疾首;

 一段情緣,常常讓我們愁腸百結;

 一份殘缺,常常讓我們蹙眉千度。

  為了錢,我們東西南北團團轉;

  為了權,我們上下左右團團轉;

  為了慾,我們百轉千迴奔竄;

  為了名,我們日日夜夜竄奔。

 快樂哪去了?幸福哪去了?

  因為一根繩子,風箏失去了天空;

  因為一根繩子,水牛失去了草原;

  因為一根繩子,駿馬失去了馳騁。

  塵世的誘惑或牽掛都是繩。

 人生三千煩惱絲,你斬斷了多少?

 禪師說:「眾生就像那頭被繩束縛的牛,被許多煩惱與慾念纏縛著,生生死死不得解脫。」

  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以上小文章: unknown, 網路流傳)

Nina, 5/11/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