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是勇者行為

高雄高工老師退休 曾榮淦
我又沒有錯,為什麼要我道歉?
明明是他的錯,為什麼要我道歉?
道歉!等於是否定自己!
大多數人視道歉為畏途,甚至認為士可殺不可辱,道歉是奇恥大辱的事。
其實道歉是勇者行為,如果錯不在己,或對方錯得較多,那麼道歉更代表人格高尚,又有風度。
過去教學生涯中曾經遇過一個實例:
有一回下課時間在教室。許同學靠過來,提醒我前往瞭解狀況。
只見林同學鐵青著臉,教室後門外還有一群別科同學,其中一位臉色也不好看。
林同學告訴我,他經過走廊要回教室,別科學生也正好迎面而來。對方人多,已把整個走廊佔滿,他已經儘量靠邊了,但還是與最旁邊的那一位同學擦撞。
對方不高興,他也自認沒錯,就進教室來了。
既然真的有相撞這回事,我請林同學向對方道歉,許同學也在旁勸導不要和對方計較,林同學起初不肯。
對方同學見老師介入,一直催促扳著臉的那位同學一起走了。
我追出走廊,一把拉住那位生氣的同學的手。許同學也陪林同學走出教室,圍觀的同學當然更多了些。
林同學終於向對方鄭重鞠躬道歉了兩次。我問那位生氣的同學可否接受,他們班的也在旁邊說:好啦!好啦!我感覺到他繃緊的臉與手都緩和下來,這才鬆開他的手,讓他離開。而且我也補上兩句:歹勢啦!歹勢啦!
他們走後,林同學也釋懷的跟我說抱歉和謝謝。我也謝謝他,因為萬一他堅持不道歉,我也沒理由責怪他。
上課後,我向全班稱讚林同學有勇氣,人格高尚又有風度,大家一致鼓掌表揚他。
林同學後來在學生自治幹部大隊表現優異,也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喜愛,畢業典禮上台受獎。相信他目前在大學校園也會是受人歡迎的一員。
當初他的道歉,吃虧了嗎?害到自己了嗎?
那位勸和的許同學,唸大學後,據同學說他曾經捐肝救母,電視還有報導。願老天爺多疼惜這些有愛心的年青人。
所以說,當雙方有爭議時,先向對方道歉,並不表示我錯了,而是表示我的人格高尚有風度,而且有勇氣面對爭議事項。
對方即使錯了仍不道歉,只突顯他的人品低俗又沒風度,也沒有勇氣面對現實。
相較之下,先道歉的一方,其實已經略勝一籌。
而真正爭議上的是非對錯,與道歉與否無關。那是可以如科學辦案一般釐清真相的,只是有沒有那個必要而已。絕對不是大聲就有理,絕對不是不道歉就是對。
養成道歉的習慣吧!記得道歉絕不吃虧,而且顯示有勇氣,人格高尚,又有風度,到處受歡迎,世界更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