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一個免於恐懼的生活自由

退休工人 曾平和

  我出生於民國29年,那是一個生活物資缺乏,各項公共建設低落的年代,且在那個看似寧靜,實則充滿族群對立的環境裡,我慢慢感受到純樸的土地上,大部分人似乎不太適應、也不太接受「文明」的統治,台灣土地上的人民總是有一顆善良的心,淳厚的本性,但不知怎麼的存在當時社會中的高壓統治,慢慢逼走了善良淳厚的台灣社會,大家漸漸生活在一個隨時警惕、提心吊膽說錯話,或做錯什麼事,哪怕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都可以被有心人扣上帽子,弄得天大了不得,輕則消失個幾天,重則永遠消失,在那個戒嚴時代,話說不得、朋友交往不得、在外活動也要不得,人民似乎只能當愚民,愚民社會似乎就是所謂的太平盛世,但有誰知道,這樣的太平盛世底下,藏著多少人民對政府統治的恐懼!

  我過去是從事砂石載運的工作,在那個戒嚴的時代警察的權力真的很大,路上隨時攔車臨檢是家常便飯的事,不像現在警察不能隨便臨檢,就算臨檢也不能隨便命受檢人下車罰站或搜車,可是在那個時代,警察「攔檢」有時盤問十幾分鐘,無論有理無理就是得順著,不然保證那天工作別想好好做;時代進步了,解嚴也是20年前的舊事了,但戒嚴時代的歷史故事,卻仍然歷歷在目,恍如昨日,原因為何?就是因為那是一段人心被長久壓迫,刻骨銘心的記憶啊,對照現在的生活而言,物質生活豐富進步了,講話也百無禁忌,社交活動也不會被不法干涉,一切一切都好自由,可是我的內心看到社會現在種種的亂象還是不安!

  我常想現在大家享受到民主、自由這是很好的一件事,即便現在的生活環境不像以前自然簡樸,但能有民主自由的日子仍是勝過一切而非常珍貴,可是我們社會的尊重跑哪去了?良知跑哪去了?正義之音跑哪去了?倫理道德跑哪去了?如果自由等於恣意妄為,那自由的結果成了犯罪的方便途徑;如果民主等於失序,那民主成了亂象的滋生溫床,這應該不是民主自由的真諦吧?活過了一甲子的歲月,看過了人生及社會的種種盛衰榮枯,幸福平安的生活真的得之不易,守之猶難,我們的國家政府應該肩負起導善社會風氣的責任,讓人民幸福平安的生活真能長久實現下去。

  以前社會病了,病在國家的統治者不信任人民,高壓統治,造成人民生活的恐懼不安;現在的社會又病了,病在社會人心的迷惘困惑,生活不知所歸,手足相殘,血脈相殺,政治對立……,同樣也造成生活在現在這個時代的人們,對於環境的不安恐懼;前一個病從政府宣布解嚴後漸漸療癒了,後一個病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執政者,要以怎樣的方針措施來拯救呢?考驗著這個時代的執政者,也考驗著這一代的社會中堅份子,但救起來了,我們的下一代才有長遠的未來,永久的平安與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