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億分之一的人生

醫療儀器公司大中華區市場部經理 陳顯榮

  中國大陸,一個對台灣人熟悉又相對陌生熟悉的地方!被預測不久將來是會與美國並列強權,甚至超越美國的國家,何其有幸於2009年3月開始了我與中國大陸的一段緣:接受公司二年海外派遣任務,以來大陸拓展市場行銷工作,以往對大陸的印象還只是停留在書本或是片段的接觸中,但經過一年的實際工作與生活,有更深入的體悟分享給大家。

  記得中國總理溫家寶曾說過談論大陸經濟優勢的一句話”任何數字乘以大陸14億人口這個基數,都將變得很巨大”,但若從相反角度來看,任何數字除以大陸14億人口這個基數,都將變得很渺小,甚至趨近於零,這個數值的意義可能包含一個人的人生價值。

  到這裡工作後確實可以感受到人的價值被嚴重的低估,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大陸人口太多了,因為人多,人的價值在這裡是不重要的。國家、黨和組織的生存才是重點, 這也是這裏人存在的目的,你要在這裡生存就必須依附在他們意志之下,而且決對服從,而犧牲的當然就是個人的相對價值及權益了。比較之下,台灣人生就相對高多了,若以數值呈現: 2千3百萬分之一的人生的確是這裡的好幾十倍!人的價值及權利比較被重視及尊重,人總是在比較之下才知道自己的幸福,不是嗎?希望生活在台灣的同胞們珍惜得來不易的幸福,並能發揮影響力到身邊的親朋好友,以及擴展到愛護週遭的環境,由愛台灣進而愛護整個地球,大家加油! 台灣加油!地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