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先從尊重自己做起

揚明光學資深經理 陳顯彰
   最近有一則令人驚愕的社會新聞,就是有位廚師殺了雙親後,又將妻兒殺害,最後以自殺收場,有位精神科醫生說:「由於自己決定走上絕路,為了"愛"子女親人,不忍他們獨留人世間"受苦",所以只好痛下殺機,這種現象稱作"慈悲謀殺"。」,這些所謂慈悲謀殺的社會亂象,不只這一例,令人難過之餘,也引起了許多學者專家的探討,來省思背後的問題點。

  東方傳統文化一向強調以大我為主,所謂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所以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尊重他人,但是反而忽略了尊重自己,不尊重自己就容易自傲或是自卑,因而容易產生一些偏激的思想,尤其在關鍵時刻就容易因一時衝動而做出錯誤的判斷,甚至於認為是為了"愛"子女親人,而痛苦地做出一些令人扼腕的行動,其實任何事物都需回歸中庸之道,即是所謂的平衡,包括喜怒哀樂愛惡欲的七情六慾,而平衡的道理與方法是需要學習的,從做中學習,從學習中領悟,領悟後再去修改,才能不斷的進步,也才能從中學習時時保持一顆正向、達觀的心來看待萬事萬物。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有其特點,必須尊重自己,了解自己,承認自己有不足之處,古語曰: 「地不生無根之草,天不生無用之人。」所以不要忽視自己的貢獻,而人生海海有如海潮,有潮起就會有潮落,低潮沮喪時不要再逼自己做任何決定,反而要"放過自己",暫時放下,讓時間來平撫不安的心靈,所謂事緩則圓,心靜則智慧生,西洋諺語:「當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必定也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事情總是有正向的解決之道,尊重人權是很重要的課題,也是很多有志之士努力奮鬥的目標,尊重人權也要從最基本的尊重自己做起,進而推展到尊重親人、尊重他人、尊重環境、尊重自然、尊重萬事萬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