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學愛地球,才是愛地球

專業ISO評審員 陳璿妃

  我從小生活在都市裡,我成長的年代是升學主義掛帥的時代,因此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讀書,很少有機會親自動手做事。出社會後,又擔任評審員的工作,工作的性質也是整天看資料,所以我處理事情的方式大都是用想的,想了很久才會有一點行動。

  二年前開始我開始關心環境議題,大量讀取環保資訊,但是自己能做的很少,好像只有:吃素、騎腳踏車、減少消費。最近看了一部環保電影「愚蠢年代」,結合我在工作上的經驗,我感受到這個世界都被「賺錢」這件事情控制住,每一個人都被迫追求績效、金錢,績效耗盡我們大量的精力,我們忙到沒有時間去關心週遭的人、週遭的環境。雖然大部份的人都認為自己很不快樂,對未來很沒有安全感,但是我們沒有勇氣脫離這樣的生活模式,因為要生活、要養家活口,甚至沒有辦法想像還有其他的生活方式。我們似乎沒有想到賺錢這條路讓我們的地球越來越不適合人居住,整個世界充滿危機:全球暖化、缺水、石油即將用完、金融海嘯,明明這是一條不歸路,大家還繼續努力往前走,我們真的是生活在愚蠢年代啊!

  看完電影後我積極想要做一點救地球的工作。依照我過去的經驗,我會想到規劃一個這樣的事業,所以我積極的搜集ISO在環保上面的規定,想要跨行擔任ISO 14064溫室氣體查證的評審員或是依據英國的標準PAS2050,協助企業界計算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我不確定這樣的方向是否正確,先來上樸門永續生活設計課程(註1),再來決定怎麼做。

  上完二個星期Robyn Francis(註2)帶的樸門永續生活設計課程,我的想法有很大的轉變。Robyn老師帶領我們觀察自然、體會自然,再運用現代科學的知識來做到「關心地球、關心人類、分享多餘」,你就是要實際去感受風、感受太陽、嗅土壤的氣味,我們也親手做堆肥、種菜,甚至每位學員要親手畫出自己的設計圖。這時我才真正體會到愛地球是認識地球,結合我們現有的知識,然後動手去做愛地球的事情。我以前只是用自己想法去愛地球,我並不了解她,更不知道如何運用現有的資源,動手種有機蔬菜。Robyn老師說:「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當農夫,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經營自己的小花園,從建立一個有機菜園開始來愛護地球。」我體會到老師是希望我們從做廚餘開始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且自己種菜可以減少食物的運送、耗損,可以減少資源浪費,種菜的過程可以讓我們更了解自然,吃自己種的菜也會讓我們更健康。

  我現在開始會在工作中跟我的工作夥伴、客戶分享更多的愛地球的概念,鼓勵大家選擇一條愛地球而不是追求金錢的道路。也開始構思如何把家裡的花園成為一個permaculture的菜園,我在屋頂用塑膠盆種蟲蟲不愛吃的茼蒿,我是用富含有機質的土壤,二個月就可以收成了。但是有機質哪裡來?我利用家裡的果皮、食物殘渣做堆肥,先放在桶子裡發酵二個月,之後再埋到土裡,一二個月後這些廚餘都變成土壤了。自己種的菜特別好吃,家人說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茼蒿,有了這次成功的經驗後,還會繼續努力的種更多的青菜。

  希望未來能夠帶動更多人自己動手做廚餘、種菜,只有當愛地球成為一種全民運動後,地球的危機才有可能解除。

作者:Fay是一位專業的ISO 評審員,工作之餘對於環境議題很有興趣,是一位業餘的環境保護人士。
註1:
  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是由英文“Permaculture”翻譯過來的,為 “permanent”(永恆的)、“agriculture”(農業)和“culture”(文化)的縮寫字。在台灣,Permaculture曾被譯為永續栽培或樸門農藝。但Permaculture是一整合性的設計系統,不代表特定技術,更不只是有機種植技術的一種,因此農藝二字決不足代表其意義。Permaculture所代表的意義也並非"儉樸"或"簡樸"之意即能表達,樸門永續生活設計比較能闡釋當中的內涵,以方便讀者理解。想要了解更多樸門永續生活設計的內容可以上網查詢:http://www.permaculture.org.tw/。

註2:
  Robyn Francis:Robyn Francis女士從1984年開始教授permaculture,目前是世界知名的樸門永續設計專業講師、諮詢者。
專業資格
Diploma of Permaculture(APT- Hortus Australia) 2003
Workplace Training & Assessor Cert IV 2003
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 1983
Diploma of Permaculture Design(Permaculture Institute) 1985
Train the Trainer(TAFE) 1991

想要進一步認識Robyn Francis,可以拜訪她的網站:
http://permaculture.com.au/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