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生活空間裡的留白之美

太陽眼鏡公司平面設計 陳郁青
  前兩個禮拜收到台灣房東所寄來的電子郵件,告知準備將美國的住屋拍賣,身為房客的我,除了開始尋覓下個住處之外,也開始整理房間。

  回憶起2003年到美國唸書,拎著兩個大行李箱,以及從台灣寄送到美國的幾個包裹,一個人的家當儘只於此;但在現在的租處待了四年多,現在的家當已非當時能輕易拖曳的體積。在整理打包的過程中,會發現同樣的東西會有兩三套,一方面可能是因為未整理妥當,另一方面資源取得太過容易,反而讓自己沒有養成節儉的習慣,而很多東西因為要減少家當的份量,沒用到多少就被扔置,真的是可以看到自己的浪費習性。聽到一位經歷納莉風災家園遭到被毀壞而存活下來的師兄分享,全家人去大賣場添購一台全新的熱水瓶的當晚,在按下開關流出熱水的剎那,全家歡天喜地,圍著熱水瓶照相的情景。我才體悟到當物資取得的太容易時, 反而少了那份珍惜與感恩的心,而被貪婪與浪費掩蓋了簡樸的喜悅。
   
  當我逐一將每個地方不需要的物品整理丟棄,需要的物品裝箱的同時,房間空曠之處越來越多,但我卻發現這樣的空間,卻讓我的心裡很充實喜悅,就像是中國山水畫裡的留白之美。當東西填滿了畫面,也讓整個畫作少了呼吸;但當我們留些空白在畫裡,反而可以感受到生命在畫作裡流動。
   
  一如在2010年4月1日由世界公民總會舉辦了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大會,會議中中華經濟研究員吳惠林提出"抑制成長,讓環境歇息"之觀念,而我自己也由此次搬家經驗,真的是體會到反璞歸真之重要,大自然才有休息的空間,進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