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下一代的幸福,大家一起來愛護我們的家 – 地球

家庭主婦 陳若珊
  當我們在吃美好的食物時,應該感謝那是前輩種植留給我們的,當我們在使用精緻的木製家俱時,應該感謝那是前輩留給我們的,當我們在欣賞美麗的山水時,應該謝謝那是前輩留給我們的。

  但是漸漸的卻發現,那些美好的事物在我們這一代,努力的破壞,過度的開發下,能留給下一代的卻所剩無幾,更可能留下的是一個嚴酷的環境,例如高溫的氣候,大片的沙漠,沒有樹、沒有水、沒有動物的大地,還有3代努力都還不了的自然生態。

  記得有一次與大陸的朋友談天時,他們非常自豪的說道,北京正在做大規模的改造,動用金錢無數,會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改變,當時除了恭喜他們之外,也提醒他們要注意北京的沙塵暴,不要只注意了北京的建設卻忘了更北邊有更大的危機,幾十年後北京可能陷入沙塵中,幾百年後只能在沙漠中挖掘北京的殘骸。

  最近有一部片子很轟動,就是(正負2度C),看了以後心有戚戚焉,太可怕了,現在我以一個家庭主婦的立場將小婦人關心的事務與建議,說明如下:

- 物種正在快速滅絕,許多動物以後都不見了,後代子孫只能從影片中看到
- 食物的培育,投機取巧,只重視獲利,不重視健康,30天大的雞就能宰殺取肉,不知餵的是什麼東西 ,小孩子吃了不知會不會提早發育?
- 過度魚撈,像有些國家,到全世界去抓魚,做成罐頭或存入冰庫,冰庫中有存放超過30年的魚,為什 麼不過30年後再去抓?那些應該是下一代的食物啊!
- 過度開墾山林,會破壞動物的棲息地,造成沙漠化,影響氣候與空氣品質,甚至土石流。
- 吃魚子醬,吃蟹黃,吃魚翅,吃鵝肝醬,吃犀牛角,尤其是吃魚子醬與吃蟹黃是最不好的行為,一口 魚子醬就是數百條魚的生命,太殘忍了
- 毒魚炸魚,為了一點點的魚獲,卻將整片的海域與河川都破壞了

  以上的一些都是日常所見的例子,應該還有很多沒有說到的,為了自己為了下一代的子孫,應該積極做一些事,不然就來不及了,但是要改善就要真的用心,不是講了一大堆,轉個身就忘了,如果不能落實去做,就會變成徒勞而無功。

  目前看不到任何有關的呼籲是不要吃魚子醬與蟹黃的,是有看到不要吃魚翅的,前者應該更需要制止吧!目前市面上有專門吃魚翅的餐廳,也看到上面堆滿金黃色魚卵的壽司,非常不好,但是無人去抗議也無人管,就像目前政府提倡環保筷的事,在餐廳裡面自己會帶筷子的人不到一成,成效微薄。

  仔細去看看,各國都有很好的作法可以借鏡,各國也都有不好的習慣,應該去改善,因此呼籲政府機關或聯合國應該成立一個資料中心,收集資料將一些不好的行為做成禁止或有限度使用,例如:
禁止類:禁止吃魚子醬,禁止吃蟹黃,禁止吃魚翅等
禁止捕撈母魚、母蟹,禁止捕撈某些魚種,禁止獵殺某些動物等

  限制類: 限制捕撈或獵殺的月份,限制捕撈或獵殺的大小,限制冷藏或製罐的數量

  其中禁止吃魚子醬,禁止吃蟹黃應該是最優先的項目,請看一口魚子醬就是數百條生命,太殘忍了,一個魚子醬罐頭就是數千甚至於數萬條生命,有那個項目會更殘忍?

  另外在積極面更要有作為,那就是制訂法律來從事復育與再生,規定由採收的企業或個體,提出一個比例的金額來從事復育與再生,就像賣香煙一樣,每包煙要提出一個金額來做環保基金,例如:
- 砍樹取木的企業,每單位面積要回饋多少金額去從事復育與再生的工作
- 捕魚的企業,做魚罐頭的公司,都要繳交回饋金以從事復育與再生工作

  短期來看是某些相關的物品價格會上漲,但是長遠來看是會穩定物價,因為以後長長遠遠都有穩定的供應,不會缺乏更不會絕種,反而是好事。不吃魚子醬了,魚就多了,小魚不抓,就有大魚吃,這麼簡單的道理也想不通,真是令人費解。

  當然更可以規定每個國家每年要增加某個百分比的樹數,就像減炭一樣,其實減炭是消極作法,增加某個百分比的樹數才是積極作法,沒有樹就沒有水,那是多麼嚴重的問題。沒有樹就沒有了許多生物,很快的就會沙漠化,氣候也不穩定,不是旱災就是水災,種樹應該是一個很優先的事。

  如果有一天,台灣制訂了法律禁止吃魚子醬與蟹黃,一定會讓世界側目的,因為這一次上海世博會台北做到垃圾不落地就得到了殊榮,禁止吃魚子醬與蟹黃是更高的境界,一定更令人讚賞。大有為的政府做做好事吧!為了百姓,為了下一代的幸福,一起來做一件利人利己的大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