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時事兩三則

家管 陳紅冠
   五月是報稅的時間,合理的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這是不容置疑的,不過前些天看了,我們的最高稅務單位 " 國稅局 " 一則新聞,心理覺得有點啞然失笑!因為開單課稅的重責大任,是稅務機關人員,該秉公處理的公務,為稅務把關的積極態度也是應該的。但為何我會覺得這樣失落呢? 因為連路邊賣飯糰的,都能舉證開單,套句俗話說,真是猴腮雷該拍拍手。其實課稅可以,但我實在不解的是,要開單嘛也該詳查一下?連該納稅人的名字都沒去查證,就直接在單子上具名為 " 飯糰先生" ! 這........不就是不尊重當事人的權益了嗎?而且有失職的嫌疑啊!這樣的結果是要叫飯糰來納稅嗎?況且我們每位納稅義務人,都不希望機關人員是這麼辦事的吧?甚至連 " 炸雞排小姐 " 的單子都來,這是在幹麻呀!難道這些稽查人員全都是這樣工作的喔?

  這就像我有天外出,天空正飄著雨,然後看到我們市公所的灑水車在馬路上執勤,呵呵,天上下著雨水,然後灑水車在地上猛朝馬路上灑水?有沒有搞錯?灑水車不是因為天氣乾躁,怕馬路上塵土飛揚,阻礙交通而灑水的嗎? 怎麼連下雨天也在灑?這是哪門子的公務啊!我都笑出來了,總之.......就是不能灑輸老天爺是吧!水資源是多麼的寶貴,在河川眾多卻因陡峭地形的臺灣,水的流失總是快速!大雨一來卻又氾濫成災,省水與治水都是關鍵,而咱們的機關人員,怎麼是這樣浪費水資源的呢?真是令人感到可惜!

   前陣子北二高順向坡的事件沸沸揚揚,這算是一大慘劇,光某人心裡毛毛的,那也不能了事。話說北部引以為傲的貓纜,從通車至今風波不斷,算是個賠錢貨,但興建都建了,總是要考量到安全至上啦!其實地基的掏空及崩塌,是因為有些塔柱蓋在順向坡上,然而順向坡真的可怕嗎?不,只要事前大地評估完整,工程結構防護做得好,以目前的工程技術是可以做到安全的。怎麼說? 因為山坡地有逆向坡也有順向坡,一個大工程的涵蓋,會遇到,這也是必然的事情。但貓纜是怎麼囉?為何常常有事呢?因為從事先的規劃地點評估,就有待商榷了。基於敏感的時刻,全台順向坡工程總體檢,是工程專家學者極力呼籲的,然而針對目前脆弱的貓纜,還是希望有安全無虞的體檢報告出現,好讓民眾安心搭乘。所以,該是位在順向坡的地點,就該將事實報告出來,然後做好防護,這本來就是對公共安全負責任的態度,因為人命關天哪!但新聞報導中的政府官員們,卻要工程專家們將 " 順向坡 " 這字眼模糊化,哇~~~~良心何在呀! 看了這則新聞,我心裡著實有話要說,公共安全有疑慮,主事單位豈可一手遮天掩蓋,這真是荒謬的處事態度,也是不知人權的錯誤思想,人命與良心是一體的,怎能如此荒唐行事?這件事,幸好工程業界及民意代表們,挺身開記者會說明,才免於官員們掩蓋,不然.........,還請承辦人員了解,人民永遠有知的權力,也請諸君但憑良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