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從學校中做起

景美國中學生 陳柔蒨
  在去年的暑假,我升上國中一年級,因為我跟同學關係不錯,也挺有人緣的,但我漸漸也發現有些同學是被排擠、被討厭。

   現在我們班上有一位同學因為太過大方,反而經常被同學欺負,有些同學甚至利用這一點說「如果你請客,我們就不會找你麻煩」,我知道這個情形後我建議她要告訴老師,有時當我想要為她跟老師說時,她又說不要,這樣使我更加了解體會到,原來在學校也會有許多人的人權被威脅。

  有一個例子,是在新聞上看到的,有一群國中生,他們沒錢上網咖,向同學要不到錢,便率眾開打,一共五六名青少年,輪流上前又是踹又是踢,一旁圍觀的國中生雖然人數眾多,卻完全不敢反抗,眼睜睜看著同學被痛毆。

   我覺得當我們受到不平等待遇時,我們要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但也是要以理性溫和的方式。

   我們尊重別人,融入真實性和思想性,希望尊重人權的觀念能夠影響世界,這樣世界才能夠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