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節能減碳紮根的努力 綠領AAA

荒野保護協會荒野總會綠領AAA 種子教師 陳映伶
  每天早晨,晨曦初亮的時候有很多的新竹市民就會到孔廟廣場去做運動。年紀稍輕的就跳韻律舞,年紀稍長的就打太極拳及跳元極舞。我雖年紀不算太大但參加了元極舞,時間也過了五年左右。在這個綠林環繞的廣場上,我觀察到一股樸實向上的民間力量及親浸於清新喜悅的晨光。

  一大早一定有人將場地掃的乾乾淨淨,讓大家運動的時候感覺舒服清爽; 廣場上除非下雨,每天都有教練渾身帶勁的指導大家,不管是韻律舞、或是太極拳、或是元極舞,他們的專業水準不亞於開班授課的老師,而最窩心的是充滿熱忱喜悅胸懷; 還有七十多歲慈濟師姐彙整大家每月的愛心捐款,並不忘給付收據,終年不斷;以上都是歡喜做甘願受的義工。

  在這廣場,早上見面大家互相問候,閒話家常,鍊好身體,促進健康。有時候遇有節慶,市政府就會要我們這群中高齡人士表演助興。例如元旦,我們還被邀請去市政府廣場表演,共襄盛舉。這兒有十幾位是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因為每天運動,體能不錯,格外具有說服力及起帶頭運動的作用。像我是五十歲出頭的小老弟,特別欽佩他們,那能偷懶不動?

  能夠這麼早起床來運動的人,據我的了解,大部分都是很有福報的。日前聽到兩位阿婆級的在聊天,一位她的公公100歲才辭世,另一位說她的公公已102歲身體還頗硬朗。聽了真羨慕與佩服,這就是「福、祿、壽」的最佳寫照。見賢思齊,我一下想到,自己應該更加留意我的雙親及岳父母,他們都是進入耄耋之年了。

  清晨的廣場,空氣清新綠意盎然,常見晨暉舖灑林地與葉梢,體育館屋簷上鴿子或停或飛怡然自得,這是一幅萬物合一的和諧景緻,悠遊自在,夫復何求? 結合「音樂、舞蹈及氣功」的運動,追求「健康、幸福、快樂」的生活,在這充滿喜悅的清晨廣場上我找到了。

  「誰知道在家裡或者學校最耗電的電器是什麼?」「請問什麼是1度電?」「吹頭髮要怎麼吹比較省電啊?」「你們知道電費怎麼算嗎?」「我知道、我知道…」聽到小朋友們爭先恐後的回答,是綠領種子教師們最大的快樂。

  節能減碳,在荒野一直以知識性呈現,直到與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合作的「綠領AAA節能減碳推廣小組」出現,才終於落實到紮根下一代的執行。

  今年四月開始,經過秘書長金保大哥(當時還只是熱心的志工喔!)熱情的召集,聚集了鯨魚菁砡、黃鼠狼武郎、天竺鼠、老鼠(一群鼠輩…)、草原慰慈、台灣欒樹、印度豹邦光跟伊蓮,如火如荼的開辦第一期的「綠領AAA節能減碳種子教師工作坊」。

  或許是幸運,第一期就找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綠領夥伴們:億偵、鮪魚、玉瑛、佩君、大文竹、鳥肉、小山豬、慧燕。民國98學年度上學期,短短五個月中,我們幫15個國小36個班上了超過150場的節能減碳相關課程。同時,全省北中南分會及小學開設了超過7個種子教師工作坊,培訓更多種子教師加入我們將節能減碳觀念深入學童的工作。

  什麼是綠領?以往我們只聽過白領、藍領,有別於職業上的區隔,我們希望將地球暖化的議題,從簡單的生活習慣中著手,把能源概念帶入小朋友的腦海中,從小開始做起,養成綠色生活的好習慣。

  所以,綠領是一個觀念,一個行動,一個對未來生活的期待。

  整個『綠領AAA節能減碳推廣課程』分成四個單元,由種子教師們主動到學校教學。由台達電提供相關器材,到荒野種子教師們辛苦的自製教具,一切都以設計出一套能夠讓4~6年級小朋友們從實際操作中學習到能源概念為出發點;秉持荒野的理念,精心設計過的遊戲帶動與分享,讓簡單的概念可以深入小朋友腦海中,並且影響行為。

  為了達到目的,種子教師們煞費苦心,個個使出看家本領,教學方式一修再修,無數次開會討論,e-mail飛來飛去,教具不斷精進:群組中有四位擔任過國中小老師,負責改進課程教學方式;有善於表達演說的夥伴,負責活化上課方式;還有深入校園的志工媽媽群,不只接洽了接不完的場次,還不辭辛苦一場又一場像工蟻般穿梭在校際之間授課。天母國小、明湖國小、保長國小、龍安國小、雙峰國小、興隆國小、士東國小、永定國小以及更多。

  這一切,我相信每個參與的夥伴,以及被教到的學生都能夠感受到我們的熱情,也能夠輕鬆愉快地接受綠領的教學模式。

  而,教小朋友是快樂的,我們希望,這個課程不要只是一個計畫,應該是一個開端,讓我們一直延續…。

青山國小小朋友們的回饋

這堂課的心得 闕仕迪
今天荒野保護協會來我們班上來講解如何「省電」
  要省電原來有這麼多的方法,如何省電呢?原來用完的電器用品只要還插著插頭一樣會使用到電呢!省電的方式還有很多,譬如使用省電燈泡、多走樓梯少搭電梯,或是使用吹風機時先把頭髮擦乾一點,這樣一年下來不斷的聚沙成塔,可以為自己省下不少的錢,還能使地球暖化變得比較不那麼嚴重,如果大家都能懂得如何省電,那慢慢的地球會變的更加美好,如果熱的話可以打開窗戶順便讓室內更加通風;如果一定要開冷氣的話,冷氣溫度保持在27度以上,比較不會那麼的耗電,如果影印機能不要用就不要用,因為影印機是吃電最多的電器物品,所以你的省電一小步,就能成為別人的一大步。
  我今天學到只要做這些事情就能使地球更加良好。

省電的心得與感想 張季淳
  生活中有許多用電的地方,例如:冰箱、電視、吹風機等,都是每個人每天必須用到的生活用品,但是我們只會開而不會關,看完電視有很多人都不會關掉電源拔掉插頭,就這樣的一個小動作,如果沒做,那一年就會花掉很多的電,如果一年花得1千伏特的電,那兩年就花了2千伏特,不但花了金錢又讓地球受害,可不是更慘!
  今天,我們班來了一位「黃鼠狼」老師,他不但教了我省電的撇步,還給了我一個啟示,省電雖然只是一個小動作,卻對地球有很大的貢獻。到了現在,已經有很多家庭在慢慢的節約了,一直保持現在的狀態,就能減少地球的用電量。

省電的心得與感想 張舒雅
  「一千瓦連續用一小時等於一度電。」這是黃鼠狼老師告訴我們的,那在我們生活中有許多一千瓦的電器,比如說電冰箱,那可是家家戶戶每天都在用的,一天就用24小時,那要用多少度啊!可是不用也不行。
  電燈就更不用講了,在學校幾乎無時不刻都在用,雖說沒有一千瓦,可用的時間累積起來,可也不少電費啊。
  我覺得在晴天太陽大放光的時候,班上沒必要去開燈,白天沒有燈照可以看得到啊。在家裡看完電視要關掉的時候順便拔掉插頭。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拔掉不用的插頭,能節約很多電,為地球環保多少。

省電的小達人 黃 筑
  在上一堂課,荒野協會的老師來到我們班演講,這堂課上完之後,讓我深深體會到省是那麼簡單,因為省電能讓地球不暖化,也不會造成每個月電費要繳很多錢。
  省電其實有很多好處,讓我告訴你其實早上不用開燈,因為早上陽光很大,我們出去時可以把電視的插頭拔掉。這樣就可以省下一筆錢。
其實我們只要天天都這樣做,一定會早日讓地球恢復原本樣貌,就算不能讓地球變回來,至少要讓地球健康。
  我學到地球就是因為我們不省電而才暖化,所以我們要多省電。

省電小達人 陳昱琦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省電小達人」
  要如何做一位省電小達人呢?只要做好平常生活中的小動作就好,當你完成了那個動作,也許只是手動一下,也可能用了點力,但是就是為全地球盡了心力。簡單來說有時你只是忘了拔電源,不但浪費了很多錢,還可能為地球增加一份負擔,我們身為地球村的人應該要一起打造一個好環境,而不是把地球弄得更髒,地球只有一個,我們一定要保護好,不要讓地球再髒下去!
  時間一久,你會發現有些乾淨的地方,也有很髒的地方。所以環境是可以好好的保護,只是,有些人不做而已,我們一定要一起共同打造一個美好的地球。

省電一小步,減碳一大步 張雯綺
  為什麼要省電?因為省電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因為可以減緩全球暖化。省電有很多種方法,也有很多的好處,例如,隨手將插頭拔掉,把電燈關掉,少開冷氣等方法,都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
  省電,除了可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外,也可以減緩全球暖化,這樣,除了可以省下許多電力外,也能省下不少電費。一個家庭,一個月的總用電量可以從電費單上得知,但卻無法知道每一樣電器,一個小時會花費掉多少電力。
  許多人都認為電器用品,只要將開關關掉,就可以達到省電的效果。但其實,沒有拔掉的插頭,電力正一點一滴的流失。如果可以在一樣電器使用完後,立刻把插頭拔掉的話,就可以真正達到省電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