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比受更有福

桃園縣消防局 隊員 陳俊宏

  深夜,是一般人睡夢最甜的時間,而當我們正準備入睡時,還是會保持警覺來準備面對下一個不確定的災害發生或是緊急救護的出勤。

  「救護、救護,趕快出動、趕快出動」廣播響起這個聲音就是要趕快出勤,要出勤時通報是車禍救護,但是行駛到途中確從無線電得知為 OHCA( 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 ) ,於是忽馬上調整心情來面對待會的救護;到達現場發現是一位計程車司機在吃飯時忽然倒地,經過了一陣急救及到院後的處置還是不太樂觀,此時患者的兒子接獲通知到達現場了,他在得知這消息時想當然爾的是一連串無法接受的打擊,雖然這樣的場景接觸了不少,但是當面臨生、老、病、死時,我想沒有人會有一樣的表情來面對;每當這種情況來臨我都會想起我們中國文化很有道理的一句話 :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我們大家往往對於身邊的親人會忽視,往往認為他們對於自己的好是理所當然的,但往往到重要關頭才發覺他們的好;當我從事消防這項工作才又體會更深,載送很多的病人,只要有家屬在身邊,他們的情緒就會獲得比較的平靜,反之沒有家屬在身邊的就比較浮燥。

  當我面對每個人都會給予尊重,不會因為有些患者是浮濫浪費救護資源、或是態度不佳,因為我很珍惜這份工作,想到很多人還在為了下一餐在那?或是還在茫茫然的尋找一份工作只為了餬口飯來吃,現在自己有能力來幫助別人當然要好好的盡自己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