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喜悅的廣場

昇頻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陳金勇
  每天早晨,晨曦初亮的時候有很多的新竹市民就會到孔廟廣場去做運動。年紀稍輕的就跳韻律舞,年紀稍長的就打太極拳及跳元極舞。我雖年紀不算太大但參加了元極舞,時間也過了五年左右。在這個綠林環繞的廣場上,我觀察到一股樸實向上的民間力量及親浸於清新喜悅的晨光。

  一大早一定有人將場地掃的乾乾淨淨,讓大家運動的時候感覺舒服清爽; 廣場上除非下雨,每天都有教練渾身帶勁的指導大家,不管是韻律舞、或是太極拳、或是元極舞,他們的專業水準不亞於開班授課的老師,而最窩心的是充滿熱忱喜悅胸懷; 還有七十多歲慈濟師姐彙整大家每月的愛心捐款,並不忘給付收據,終年不斷;以上都是歡喜做甘願受的義工。

  在這廣場,早上見面大家互相問候,閒話家常,鍊好身體,促進健康。有時候遇有節慶,市政府就會要我們這群中高齡人士表演助興。例如元旦,我們還被邀請去市政府廣場表演,共襄盛舉。這兒有十幾位是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因為每天運動,體能不錯,格外具有說服力及起帶頭運動的作用。像我是五十歲出頭的小老弟,特別欽佩他們,那能偷懶不動?

  能夠這麼早起床來運動的人,據我的了解,大部分都是很有福報的。日前聽到兩位阿婆級的在聊天,一位她的公公100歲才辭世,另一位說她的公公已102歲身體還頗硬朗。聽了真羨慕與佩服,這就是「福、祿、壽」的最佳寫照。見賢思齊,我一下想到,自己應該更加留意我的雙親及岳父母,他們都是進入耄耋之年了。

  清晨的廣場,空氣清新綠意盎然,常見晨暉舖灑林地與葉梢,體育館屋簷上鴿子或停或飛怡然自得,這是一幅萬物合一的和諧景緻,悠遊自在,夫復何求? 結合「音樂、舞蹈及氣功」的運動,追求「健康、幸福、快樂」的生活,在這充滿喜悅的清晨廣場上我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