夠用就好

泰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美術製作總監 陳宛婷
  人權是建立在生存權之上的,不能吃得飽不能穿得暖就根本談不上人權和 尊嚴,像在極貧的一端的非洲人長期生存在饑餓的狀態下,活著就只希望能吃飽,哪還談得上讀書、人生理想呢! 然 而在另一端,已開發國家人民在富足的基礎上,要得更多,好像生活中所享受到的一切都是這麼地理所當然,少部份人無所顧忌地揮霍著地球人所應共有的資源,過 度擴張人的勢力範圍的結果,把環境的平衡破壞了,把地球上其他生物的生存權給侵犯了,人們的行為之所以愚蠢,是因為他們的行為不是為了基本生存所做,而單 單只是想做的隨意的動機而已。

綜觀現在存在世界上的幾個大問題,讓大家了解我們有多自私多任性。

中國以利為主的國策,可怕的GDP迷思

  長期派駐中國,看到了這個環境充滿了不信任,大家都以現實為主的交 往,做什麼事都要有利益才去做,而不是出於人類的互助互相依賴的出發點,令人擔心的是這樣的價值觀是由上而下的,由領導階層影響到民間的價值觀。因為高度GDP導向的國家政策,是否真有在賺錢的目標下,考慮民工的生計?

美國自私自利的金融遊戲

  從2008年 金融海嘯的起因就出自美國華爾街的金融遊戲玩過火了,雷曼兄弟倒沒關係,害苦了全世界數十億的人民,大家辛辛苦苦賺的錢,幾個人玩一玩就玩沒了,還有些人 還因此發災難財一夕之間賺了七十幾億的美金,這些錢~~是全世界人付出代價的結果,有人自殺,有人 破產,這些自私的肥貓,在花錢享受時,是否有任何不安的感覺?

希臘不負責任的人民

  希臘國家舉債讓國民過好的生活,希臘人民曾經過著衣食無缺的渡假般地 悠閒生活,但也因為高福利,國家因而債台高築,已經還不起錢了,只不過是減少一些公務員的福利,結果到處罷工,癱瘓整個國家的公共系統,只因為不能過和之 前優沃的生活,沒有體會到這是自己的該面對問題,國家都撐不住了,在國家保護下的人民,怎麼會好? 會 拖垮歐盟的人民,怎會受人尊重?

泰國的紅衫軍黃衫軍鬧不停

  在泰國窮人爭取自身機會訴求的背後,是自私的政客和既得利益者的對 峙,寧可犧牲國家的利益,癱瘓國家的運行。如果真為這個國家的人著想,他們怎麼還能這麼堅持鬧下去?

世界環境變遷全世界共同承受

   世界從2008年 開始至今,天災頻傳,地震、水災、旱災、雪災、破歷史高溫、破歷史低溫、火山爆發,氣候的異常失衡是前所未有的,然而面對這樣的天災,我不敢期待災情不再 發生,而是相反地,預期未來在地球的生活是與天災共存的,為什麼我們要面對,是我們這一代之前放任自己無止盡的慾望所造成的結果,我們該承受,但是我們的 下一代何辜,我們甚至不能很有自信地對小朋友說,放心,我會讓你們平安健康長大。

  其實那些天 價的大房子、豪華遊艇、奢侈的消費品、昻貴的寶石,這些人類無止盡比較的戰利品,用盡心機在商場比賽的獎品,認真想起來,沒有一個是我們每日生活所會用得 到的東西,沒有這些,我們日子照樣過下去,但是,人們卻像飛蛾撲火般地追逐著。

  時間是一個 神奇的魔術師,能把我們在現實摸得到感受到的一瞬間化為幻影,然後留在人的記憶裏,現在所追逐的,只不過是未來的幻影,而人的一生就是幕幕的幻影排列出來 的序列。說到底,一切的追逐,最後都會是空的。如果一切到頭都是一場空,那這些追逐的意義又在哪呢?

  人的一生不 長,可是被我們破壞的環境,卻很可能活得比我們還久,至少有生之年,它不會過去,我們的下一代承接我們所留下的一切繼續生活下去,面對這些,我們難道不該 負點責任,至少,當初我們承接多少,就原原本本地傳下去,但遺憾的是,現在看來,連這點我們現在都做不到,因為地球因為我們的任性在經過長久默默承受之 後,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它已經無法回到當初的樣子,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不要讓他再惡化下去。

  人有人權, 地球上的任何生物也都應當有它的生存權。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有同理心,讓地球上所有其他的人和生物和我們一樣沒有差別地擁有一樣的權利,你就會知道自己現在 擁有的已經太多了。多到要分一些出來給別人,來讓別人在生活的泥沼中能多透口氣。

  其實我們需 要做的真的不多,不用大動作去做善事也不用去捐錢,只要我們能珍惜現有的資源,只用會用到的,不去多用也不浪費,即使我們消費得起,也不去用,把資源留給 別人,留給下一代,就我們的祖先一樣,殺生只為溫飽,溫飽之外,不濫殺無辜也不去多砍一棵樹一支草,確實檢討每日生活所用的一切,哪些是浪費掉了,在別人 沒水用時,我們有做到水的重覆利用到不能用的時候才倒掉嗎? 我們沒有在用的電器電源是不是在我 們不使用時還一直開著?在天夠亮時我們是不是還把燈開著?是 不是因為我們的惰性讓電被無效消耗掉了呢?別人給予的愛,我們是不是好好地收藏珍惜著?同時也以相同的愛回報給對方,不浪費對方的心意呢?明 明吃一個飯團就可以飽的,是不是有試著把第2個飯團分給旁邊沒得吃的朋友呢?

  好好的認真 的問自己,是不是還有什麼多用了?還是任性地占有著自己不需要的東西呢?像那些推陳出新的高科技產品呢?我們真的需要嗎?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反思,那相信我們的資源不會用得像現在這麼快,每天就不用挖那麼多的石油,也不用 那麼多人冒著生命挖那麼多帶血的煤。不用砍那麼多樹去蓋高爾夫球場。

  如果大家都 能這麼去努力,相信我們對環境的消耗就不會這麼大,也許地球可以喘口氣,休養生息,慢慢變好,我們的下一代,也許有機會過著像我們這代一樣的生活,我們不 用再對下一代感到抱歉。

  擁有是幸福 的,有能力分享更是幸福,用分享的心態來共享所有而不獨占,大家一起努力,還給地球原有的平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