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歡喜心

家管 陳足滿
  捍衛地球,從「做」開始!我們可以這樣保護地球:1.減少垃圾量、多吃蔬菜、少吃肉。2.垃圾做好分類,寶特瓶要先沖洗。3.關掉沒有使用的電燈,並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4.能夠回收的東西積極做到,例如金屬回收、衣服回收、廚餘回收,廚餘還能做有機肥。5.排水污染要改善,例如工廠廢水。6.減少物質的享受,因為許多物品都是石油做的,製作衣服的染料、廢水會使地下水污染,進而河流污染,甚至海洋也會跟著受影響。

   家人要學習尊重,我不會因為我是媽媽所以帶給小孩壓力,小孩也是有小孩的權利,我們也是需要傾聽小孩的意見,給予他們說話的權利;夫妻方面,現今社會強調兩性平權,夫妻雙方有各自的權利與義務,顛覆過去的傳統社會,太太不再是家務的主要負擔者,先生也不再是家中經濟負擔者,取而代之的是互相尊重與包容,權利與義務是相輔相成的。兄弟姐妹也亦然,除了要長幼有序,更應該互相友愛,學習接納別人所給予的意見,講話也是一種藝術,要多說好話,不對的也要婉轉勸導,更重要的是子女要尊重以及奉養父母,奉養不只是物質上的滿足,我們應同時關注於精神上的照顧,隨時與父母談心,關心家人。

   每個人都有權利,不同角色就有相對應的權利與義務,我們應該從自己做起,尊重別人有說話的權利,尊重同事、尊重國家,國家也要尊重人民,政府官員也要依法行政,當我們檢視台灣的官僚體系,可以發現冤獄非常多,官員執法要公平,不可亂判,判錯該勇於認錯,「人」都有人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