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世待人

中壢高商 職員退休 陳秀錦
  每一個人在進入社會時,與不同年齡層,不同行業,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要互相往來,處在一起,所以處世與待人是一件該如何去面對,與學習扮演好自己的重要的角色。

  所以說,「人」,不管身屬哪一種角色,待人都要以真以誠,要有情有義,有雅量,要包容。如與人發生衝突時,總是先責備對方,寬容自己的作為,但是換一種立場,我們為什麼不把責備別人的態度先來責備自己,把寬待自己的想法用來原諒別人的行為呢?這樣世上的糾紛一定可以減少很多的。

  平常不要亂說話,謹守我們的口舌,不要讓禍事溢出。我們的內心思想要純潔,不可有邪惡的念頭,不發生邪惡,防止不正當的事情發生。

  和別人相處,寧願可以對不起我,也不要自己對不起別人。一個誠心做好事的人,他的善行義舉,一天天累積,便會得到好的名聲。人要不斷的做好事,最主要的就是不要做對不起良心的事,不要欺騙自己。所以本身的操守是很重要的,唯有真心待人,才能得到別人的真心相待。人與人相處要講義氣,並互相幫助,對待人要有雅量,並要多包容,社會就和樂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