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能為原住民醫療人權做什麼?

良譽小兒科診所 院長 郭明裕
  1982年,一位新竹縣尖石鄉的原住民兒童,在父母親陪伴下,翻山越嶺,走了六個小時,再搭一個半小時的客運車,傍晚來到當時聲譽如日中天的省桃急診室。

  當時我在如菜市場般的急診室看到他,年齡約6歲,脖子僵硬,眼神呆滯,全身出現許多紫斑,猶記當時是春天時節。馬上想到奈瑟氏腦膜炎雙球菌腦膜炎,立即做脊髓穿刺檢查腦脊髓液,出來的是乳白色的黏液,細胞中白血球高達6萬多。原住民兒童肝功能與補體皆較差,是易罹此病的好發族群。

  經迅速青黴素治療,隔天就退燒與脖子變軟,細菌培養出來也證實我第一眼的診斷。這種細菌易傳染且死亡率高,是法定傳染病,衛生署叫它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但第一天傍晚,當我把青黴素約76元的買藥單給兒童的父親,他卻一直猶豫。越快青黴素治療,越可能救活這位原住民兒童。細問之下,才知他口袋只剩50元,我當下掏出一百元叫他快去把藥買回來。當時沒有全民健保,而76元是最便宜的救命處方。

  住院的兩星期中,我又掏腰包兩次幫助兒童的父親。出院當天,我看到他們一家的笑容與感激的眼淚,並答應他們的邀約,籌組一車的醫護尖石參訪團。當天早上,以為去山區旅遊,結果車子在司馬庫斯停好,還要搭流籠渡溪,再翻山越嶺走兩個小時,到達原住民心中最接近上帝的部落時,已經黃昏,隔天又花一天行程回到省桃。

  經歷這次尖石兒童的生命苦難洗禮,我們才大開眼界,平地的兒童多幸福啊!在尖石之旅的回程,我立志「有一天到山上幫助原住民的醫療與苦難」。

  1987年開業後,看到很多原住民父母因經濟困難,將中學的原住民女兒賣給人蛇集團,走入賣淫的不歸路與受到黑道控制,成為毒癮者與愛滋帶原者。原住民的醫療與苦難再一次掉入深淵,令人痛心。

  1998年2月22日,決定辦一場集合各路專家與縣政府局長的原住民研討會,探討原住民的醫療、文化、教育與環保問題。更造訪復興鄉原住民醫師詳談,發現應在後山設醫療站與提供電腦、英語教學,以改善原住民健康與就業形態。

  2001年10月1日並在長庚兒童醫院院訊為文發表。2002年4月,現任健保局副總經理黃三桂醫師,當時是健保局北區經理,看到我這篇文章呼籲,立即促成由聖保祿醫院支援的下巴陵後山醫療站。

  2007年初的冬天,拉拉山上爺亨的一位泰雅族原住民古將,正在喝他的第三瓶米酒,看到我這位醫師朋友上山來看他,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上個月我才勸他不要再喝了。

  古將在上巴陵開墾一塊300坪的水蜜桃果園,碰到沒有颱風那一年,桃子收入較好,但償還先前買肥料的預借款,所剩無幾。如果颱風連連的那一年,經濟就有了問題!

  因為山上寒冷與心情鬱悶,所以常喝酒澆愁,日久痛風惡化,更不幸的是此時老婆離家出走,酒喝的更凶,痛風使他的關節變形。

  我勸他趕快看醫師,他的回答竟然是:『這裡的醫師也喝醉了,等一下騎摩托車下山去復興鄉街上看』,但我問他:『你不怕警察抓你酒醉駕駛嗎?或發生意外?』,他回答的更妙:『這裡的警察也喝醉了,不用怕。至於意外也無所謂,反正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聽來令人心酸。

  原住民喝酒導致罹患痛風,四十歲以上男性15%,女性5%,高居世界之冠。可能的原因和遺傳有關,HRRT基因突變導致酵素缺乏,使尿酸堆積過量。

  回想2002年北區健保局黃經理建立復興鄉後山醫療站時,筆者曾回函黃經理致謝,曾幾何時良好制度變了調,令人扼腕!

  10個月後的2007年底,我就決定從那時起,每個月去爺亨部落免費義診一天,實踐「有一天到山上幫助原住民的醫療與苦難」。

  桃園縣復興鄉三光村爺亨部落位於拉拉山之前,剛好是桃園縣復興、新竹縣尖石、宜蘭縣大同的交界處,居民全是信奉基督教、天主教的泰雅族。老人與小孩居多,經濟來源以5月甜桃收成為主。

  高長老80歲,一身病痛(包括痛風、關節炎、高血壓與下半身不遂),兒女已先走了四位,剩下的三位子女有兩女兒嫁到平地去了,現在只靠最小的43歲兒子幫忙種種五月甜桃。

  2008年5月25日我們夫婦、陳太太與胡太太胡先生,一車上山去執行今年第八次義診。上個月因答應幫高長老把他的甜桃賣出去,莊先生、梁小姐與我所指導的桃園縣社區大學帶來了約160位友人,到爺亨梯田採甜桃,其中一對加拿大的老夫婦很高興的採甜桃,因肯定我們的免費為原住民義診,邀我跟她合照,作為台灣旅遊紀念。

  到十月,高長老因要謝謝我們幫他把甜桃與柿子賣光光,特地送我六盒甜柿,我與老婆通通把這些禮盒轉送給一齊上山去義診的志工。下山前幫78歲的高長老老婆量血糖,竟然355,叫她一定要到醫療站或下山去醫院追蹤。並趕快到醫療站注射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以免冬天感染肺炎。酒也少喝一點。

  12月28日我們夫婦與胡先生胡太太與華山基金會愛心天使慧娟五個人,一起去山上執行今年第十三次義診。十點多到80歲高長老家訪視,看他剛從長庚ICU出院回家的老婆,她有糖尿病、高血壓與痛風,經我老婆幫她驗了飯後血糖,只有63,趕緊叫高長老拿方糖給她吃,並調低早餐前的胰島素劑量。

  78歲高長老老婆告訴我,她在長庚ICU有兩次差一點死掉,現在兩個老人都不良於行,我們都替她擔心,給他們我的私人手機號碼,驗血糖機也一併留下來給高長老用。2008年歲末寒冬是擔心的日子,高阿嬤加油!

  兩位高齡又不良於行的原住民告訴我,想要賣果園,因為這次住院又花了四萬多,況且冬天山上很冷,兩老疾病纏身,來日不多。我告訴他們我雖信仰觀音,但我相信天主會保祐他們長命的、給他們更多備藥,也積極安排送食物給他們。

  2009年初,當我再為高阿嬤看診時,拿出27年前救活尖石兒童的照片給高阿嬤看,她馬上認出是尖石娘家親戚的小孩,高阿嬤說我救了她們尖石兩代的生命,也是有緣,「天主一定會保佑你們夫婦上天堂」。我回高阿嬤說,我們信仰觀音,高長老補一句:「沒關係,天主與觀音是好朋友的啦!」。

  原住民的苦難比我們想像的嚴重,樂觀天性背後的淡淡憂愁,透露出平地人對他們的忽略與冷漠。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跨越宗教、族群與貴賤的愛越來越少。

  1979年榮獲諾貝爾和平獎的德雷莎修女有一句名言:『我們常常無法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小事』,從1982年「與泰雅族原住民有約」到2007年底「爺亨免費義診」,雖然相隔25年之久,但我們終於實踐了德雷莎修女的『用偉大的愛去做小事』這句名言。

  2010年元月三日星期日,我與老婆帶著一車的藥,去拉拉山爺亨部落執行第二十六次免費義診。

  去年冬天差點DKA(糖尿病酮酸血症)死掉的79歲原住民阿嬤,今天的血糖125,很健康,而81歲阿公雖下半身不遂,但仍健在,他們是全部落的長老,信天主教,還拖老命種甜桃。我連續兩年幫他在醫界與社團賣了1200盒甜桃。

  今年在長庚醫學系四年級「社區醫學」的下學期開學典禮演講中,呼籲同學義務幫忙架設網頁,替爺亨部落銷售五月甜桃與七月水蜜桃,得到同學回響。

  28年前,為尖石鄉原住民兒童搶救生命,以及近年來,到爺亨部落為原住民義診,我們常省思,我們還能為原住民醫療人權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