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台北縣立圖書館 故事媽媽 許嘉芝
  我是三個孩子的母親,也是一個全職媽媽,因為是全職媽媽。在閒暇之餘加入社區圖書館及學校的志工行列,去為其他的孩子服務。而在這過程中,我學到很多,也看到許多現代父母親的困擾及孩子們所面臨的危機。因此一直想盡個人的一點微薄之力,喚醒現在的家長救救我們的下一代。

  我個人在圖書館及學校所從事的是--講故事給孩子聽而從中推動家長參與親子閱讀,在這過程中有看到很認真的家長及孩子,也有看到很認真的孩子卻不知其家長何在。

  其實我剛剛有提到,為什麼我們會去講故事給孩子聽呢?其最終的目的不外乎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從中去享受故事,享受閱讀的樂趣,而家長也可以學習到從閱讀中尋找到如何與孩子相處。而非整天讓孩子沉浸在電腦,電視等聲光影音之下。因此,我們政府機關的相關單位才會斥資上億元在推動國人的閱讀風氣上,這一點也是備受肯定的,因為這一兩年來我們國人的閱讀風氣已在提升中。

  前面講了那麼多,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希望我們的家長重視孩子的閱讀能力。而孩子的閱讀能力不是等長大在交給學校或教育單位。而是要從小陪養起。如何做呢?其實很簡單。只要身為父母親的我們每天不管再忙,一定要抽出一點時間陪孩子閱讀,舉凡是一篇自己喜歡的短文亦或是小說,繪本等。相信孩子在你的薰陶下一定會慢慢建立起良好的閱讀習慣,而遠離那些電腦,電視所帶來的危機。

  我很喜歡一位學者,近年來南北奔波推廣閱讀。他就是知名的腦神經科教授洪蘭洪教授。前幾天從他的一場演講更讓我感觸良多,她說:「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百米衝刺」。我們一定要以這樣的心態來教養我們的下一代。的確如此,我們在孩子身上所投下的,不要急於看到成果,當某一個時間點成熟了,孩子自然而然會將他平常所累積的實力展現出來。

  而帶領孩子閱讀是一個很好的起點,閱讀可以將別人的經驗內化為自己的;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模仿是我們最原始的行為,孩子從小會從我們週遭的大小事務去探索模仿,如果你給他一個很好的閱讀因子,等於幫孩子打開了閱讀之門。舉個我個人的例子,我有三個孩子,從小我就常帶他們逛書店、圖書館,家裡的各個角落都擺滿了各類書籍、雜誌,就連廁所也不例外。現在,他們對閱讀的喜好是讓許多同儕的父母所羨慕的!也因為有良好的閱讀基礎,因此更不用擔心他在學校的課業會跟不上,不僅如此,他們在許多方面的表現也非常有自信。

  閱讀,永遠不嫌晚,就從現在開始,希望你我共同努力!最後借洪蘭教授所說的一句話與大家共勉之『充實的一天能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