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人權之:環境對人類深遠意義與影響

宏世通國際有限公司物流專員 鄭瓊霞

  世界上每個人從呱呱落地那一刻開始,就跟周遭環境產生了密切的關係,古今中外亦相同。所以環境好壞對人影響甚大 ,一個好的環境不但能孕育出優良物種,更可以培養出優質的人生。所謂山明水秀地靈人傑就是地理環境最好的詮釋。從動物界集群的遷徙尋找更適合生存的地方,更有人類自古以來居住環境的演進史,可見環境對人太重要了,甚至影響世人興盛榮衰之命運 。 君不見,中國古代有名孟母三遷的故事流傳至今是最典型的例子,但是環境的變化與發展 卻 掌握在人的手中,自古以來無庸置疑 , 人類更是改變環境的推手。

  環境是全方位的,充滿廣度與深度的學問,它 涵蓋 了地球的時間與空間,山川河海、平原陸地、綠洲島嶼無所不是,它更是萬有生存的地方,它與地球是一體兩面的雙胞胎,而地球村的全人類跟環境更產生了命運共同體。唇齒相依的關係上演了好久、好久,自古以來到現在,它的定義可以小至個人家庭、社會、人際、國家、世界。任何一個人從小的家庭環境裏如果沒有培養出良好的規矩,以及乾淨的公德心,乃至正確的品 行 教育,都必須擁有健康正向的觀念。否則長大後的生活素質及為人處事必然令人厭惡 , 不受歡迎的。是因為少了乾淨公德心的涵養,縱然居於華 廈 美屋或山明水秀的環境中,必因個人行為而打了折扣。一理哲百理通延伸到社會、國家各階層乃至各行各業中都是主宰環境的關鍵者。它可以從無形到有形的呈現,如果世人都能擁有好的生活教育,必然也能擁有一顆善良健康的心態,其所居處環境雖然簡單 , 必會乾淨整潔令人心生舒服,這個環境的人際必然達到和諧健康的。尤其在講究自由民主的新時代中,任何人能夠做到愛護、維護、保護所有的環境,何嘗不是人與人互相尊重 、 友愛的表現,因為一旦環境品質無端被破壞,等於破壞了他人享有優質環境的權益,由小看大,世人往往因一己之私、一己之利而破壞整個大環境,他們等於破壞世人的生存權,事關重大,值得共同來重視這件環境與人類的生存大事,更攸關社會、國家、世界未來興衰的大議題。

  看見由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 席洪道子 博士在響應聯合國國際人權日的一篇論文中 : 天賦人權,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為主軸,很明確的指出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人人應享有生存權、工作權、財產及言論、宗教信仰、居住遷徙等的權益。天賦人權由此可見應從基本面落實做起。從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萬物的愛跟尊重、包容、慈悲出發。它們是保護天賦人權最好的橋樑,更是善心本源的基石。值此全球暖化、戰爭不斷、天災人禍頻傳、地震、海嘯、乾旱、洪水、臭氧層破洞,紫外線侵蝕,沙塵暴、科技界的 輻 射、重金屬的汙染、工業的廢水以及忽冷又忽熱的天氣 …… 在在威脅著世人的生存危機,是上天不仁嗎 ? 其實這些環境的世紀災難追究起來禍端源自於人心的過度貪婪,無節制的向大自然索取無度,過度的開發,從濫挖、濫伐、濫捕、濫殺,濫所有急功近利,貪圖垂手可得的一切,害得美麗的地球遭受無情的殘害。在此時代已經是遍體 鱗 傷了 ! 生為萬物之靈的人類無非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地球壞了,物種滅絕,人類的命運又是如何呢 ?

  再回頭看看眼前景象更令人憂心,各種的化學物品、洗潔劑、清潔劑、殺蟲劑、農藥、除草劑、車子多到不行的排碳量,過度包裝琳瑯滿目的商品、各式各樣的塑膠袋、多到難以計數的免洗筷、免洗碗、有增無減的各種大型廢棄物,推陳出新不斷淘汰的科技產品等等 …… 資源不斷耗盡 , 換得更大量汙染,人類共同在開倒車,為自己造業,是地球永不止息的痛苦。古有明訓 :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環境不容許再破壞它了 ! 最糟糕的時代或許是最好的契機,目前全世界的領導者、科學家、環保人士、專家學者,正一同會診著如何為地球把關,修護被摧毀的生命,如何救地球、救自己的時代已經來臨。順天者生、逆天者亡,這是大自然的法則,並非天上不慈悲。錯誤已造成,世人應多做對的事,彌補過失,就從每個人自身開始做起 。 尤其值此全球人權意識覺醒的時刻,從根本的愛與尊重由心再出發,珍惜上天賦與的資源,讓曾經美麗過的山河大地有復原的機會,世人才有活下去的機會矣 !

  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台灣區主 席洪道子 博士曾於 2002 年發表的世界公民人權宣言中提到 : 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主軸。無非在叮嚀世人唯有遵循天理,遵循大自然的法則在運轉,天地人三才,才能得到根本和諧之境 。 自古以來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萬物得一天下泰平矣 ! 期望世人切勿自毀生存的權益。

     此次藉著 0401 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研討健康正面的人權議題,多廣角全方位皆針對這個世界有所幫助的,尤其以目前最糟糕的環境,人權更是刻不容緩的大急事,應立即有實踐性與決策性,否則勢必危及全人類、動物界、生態界的生存及生命安全,再不改善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 呼籲世人找回乾淨善良的本性,以心為根本,愛為動力,尊重為行動,期許共創另一個契機,讓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麗世界可以早日實現,乃世人之福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