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護衛地球人人有責

臺灣企銀理財襄理 許素月
  看過正負2度C影片,帶給我對大自然反撲的省思;冰山溶化、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天災人禍日益增多,人心惶惶,人會因一個貪念,讓惡不斷擴大;好比我的家若東西只為需要才買,而不是想要就買,那住起來一定簡單舒適而不雜亂。反觀地球也是我們的家,人們總是不斷過度開發資源,濫墾、濫伐,建商為了自身利益不斷擴建蓋房子、挖地基,綠化環境少了,人民居住品質差了。

  某天姑姑回國本想請她去餐廳大吃一頓,後來想想實在浪費,建議姑姑去爬象山,又經濟實惠,又可健身,爬到一個高處俯看信義區,心裡感受與多年前爬過所觀看景觀有大大不同;台北101矗立在中間,旁邊皆密密麻麻、高低不齊的房子,旁邊有比房子還整齊的夜總會(公墓),有整齊的樹,對照起來不知哪種人較幸福?

  生活簡單僕實,心懷感恩自然能健康快樂, 若一戶人家只要夠住一間房子就好,不需買太多,甚至被不法者炒做操控,轟抬價錢讓許多人買不起無殼可居住;有限的資源為少數人所佔有,沒有普及所有人民,只因一個貪念而讓惡不斷的擴大,不斷破壞了地基,破壞大自然,哪天地球生氣了,板塊大翻身,那我們將何去何從呢?就像這次國道三號基隆走山,沒颱風沒下雨,是靈異嗎?讓人心生恐懼不安。

   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沒有尊重大自然,天災人禍隨時會到,萬物循天理,古人云:「人沒有照天理,天就沒有照甲子〈台語〉」,我們的根本之心不再善良,已生病了;不久前看到一則新聞,人類殘忍割了魚鰭的鯨鯊,最後讓那隻鯨魚怨恨人類,無助痛苦的死亡;又有一則新聞,酒醉駕車撞死人又回頭撞一次,然後逃逸,讓人覺得現代人的心真的變了,若還不知反省、不知珍惜,不知愛我們的大地之母,那不宜居住的環境很快就會來臨。

   心懷疼惜地球,卻有無力感,有幸在2010年4月1日參加聯合國NGO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又興奮又感動,因為有來自世界67國,七百餘位有心人士共同研討、分享從尊重、法律、稅務、環境等不同領域的關懷,凝聚心力透過聯合國將心中的愛和尊重人權、護衛地球的心聲傳送出去。
人人都是世界公民,有責任與義務為自己及後代子孫維護一個安全健康的生存環境,人若無尊重自然的心,就無法了解『萬物循天理,天地人本一』的道理。

   期望世界公民都能站起來,手牽手、心連心一起來護衛地球,感恩上蒼疼惜再給人類一次機會,多做善事彌補過失,從尊重生命及尊重大自然的心做起,讓我們的後代子孫有一個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的美好未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