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生存人權

農民 許水木
  以前的環境不管是水、空氣、四季都非常的分明、人心的善良純樸也都會互相幫忙,尤其是插秧或稻穗收割時每戶人家都會義務來幫忙,主人家就會煮點心和午飯大人、小孩一起吃大鍋飯,不分你我如一家親一起享受,或是喜事、喪事全村庄的村民都會一起來幫助,整個村莊就如一家親,因為環境的變遷,人情的疏遠,人心貪婪,以前的幸福景象消失不見。

  因為人們不懂得珍惜地球給我們美好的生態,只是為了滿足個人的慾望而破壞大自然環境,而造成現在天氣變化無常,忽冷忽熱,下的雨都是酸雨造成農民種植農作物也非常不容易生長或是變種,長出來的疏菜長得也很醜,賣的價格當然就會低,不像以前環境没被污染時,四季分明,水質又好,常使用地下水,隨便種植都是大豐收,因為本身是農民種植農作物一輩子也没有受什麼教育,只是大嘆!現在環境大不如從前,人心冷酷無情,真是無奈的仰頭無語問蒼天,誰能將美好的環境還給我,心裡想或許是俗語說:「人没照天理,天就没照甲子」吧!或許是身為一個農民的心聲,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愛護環境生態,留給後代子孫一個良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