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寶貝兒

家庭主婦 張瑜育
  在89年的春天,我的孩子來到人間向我報到,這是奇妙的開始、奇蹟式的迎接也是另一個人生課題的開端。

   第ㄧ次到婦科,心中充滿好奇、緊張,當醫生微笑的看著我說:「小孩都有心跳聲喔!妳有四個小孩」,看看螢幕的小黑點,醫生數著一、二、三、四。

  當下非常的驚訝開心,畢竟是第ㄧ次當媽媽,沒有多想,後來經過深思熟慮,決定將她們生下來,認為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必有她的意義存在。

  從驚奇中接受了生命的奧妙,心情也恢復到平靜、自然,每天告訴肚中的孩子要自己找位子喔!

  秋天的某一天早上,我的孩子哇哇落地,非常健康、可愛,但也開啟了我人生中的課題,我了解這不是身為母親就可以的,媽媽、小孩、醫療團隊,三種關係是非常密切的,我得到了非常好的醫生朋友的幫助與關心.但是人生的課業還是來了,我其中有一位小孩,疑似產後缺氧,而造成了「腦部胼肢體發育不良」,眼睛弱視,我認為上天把不好的部分都放在這孩子上,讓我比較有專心的心情對待他、愛護他。

  從ㄧ餐35c.c的牛奶必須用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慢慢的餵,只為了不讓他餓肚子,慢慢餵、慢慢吸收才會長大,看著他與三個孩子在成長中有著不同,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我看到了小孩不斷在模仿中學習成長,當他看著哥哥再爬行時,他也想要;看到了人家會走路時,心中更強烈,但他沒有那麼快,因為慢半年多,哥哥再走路,他努力爬行著;哥哥已經快要可以跑了.他終於站起來可以走路,你知道嗎?我發現原來他是可以的,只要時間、適當的環境,學習與生活中應有的原則,不可過度疼愛,打從心底把他當作一般小孩來教育,但必須常常把標準往下降、再下降到小孩與我能平衡為基準,這一種相互尊重互相學習,身為母親的我感覺在教導他生活規律,但從他身上散發出來的卻是人生的生活哲學,了解了什麼叫做「慢一點」的道理,由於付出,看到了天真無邪的回饋,也讓我心靈上充滿了無限的溫暖,非常美妙。

  在與這四個孩子中生活,我終於從生活中慢慢學習到,人一出生必有既定的個性,要從不同的角度靜心的去看待,用不同的方法去關心,為了孩子的學習基礎,再我不影響其他三個小孩為原則,我開始帶著我的孩子「泓全」到醫院上復健科裡的職能訓練、語言訓練、物理訓練,一路走來,看到不斷在進步的他,令我欣慰、感動,同時也看到不同的個案,也在她們身上學習到什麼叫做「用心去愛,用心去體會」,我學習到了我人生的智慧,啟發了我將用這平常的心對待我的孩子,我知道我的孩子該放在什麼地方是對的,我勇敢的去做,從中觀察並適當的去調整,因為不能讓人有壓力,但是要讓人知道這是這樣的小孩應有的學習環境並從心底接納他、教育他、愛護他,這是我孩子在求學的階段,我應有的責任與義務,人生須不斷的從錯誤中站起,在重新的學習必能得到日後的生活經驗哲學,須努力在努力,我的願望是在這樣的學習環境,慢慢的年老,而成為一位慈愛的老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