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蘊人生‧心平『氣』則和

台弟工業產業工會秘書 張瑞雯

一、前言

  中國有許多學問中都曾談到「氣」,如武術練「氣功」,中醫師論「氣血」,藝術家言「氣韻」,命理學家云「運氣」,堪輿家則云「地氣」。雖各家因應用及對象之不同,建立有各學問獨特的理論學說及各人的體會, 人活著須從體外攝取能量與物質,也就是要吃吃喝喝,假如沒有食物、沒有水喝,人就無法存活,因為人體體內有百分之六十是水;同時身體上的水分無時無刻都會流失。而人體仰賴最深的卻是空氣 - 「氧」。人腦如果缺氧超過幾分鐘,神經細胞就會死亡,而造成昏迷。
由於呼吸對於生命的重要,除了口鼻吸吐之氣外,國人一向認為體內另有一股氣存在。譬如孟子曰:「 吾 善養吾浩然之氣。」凡是人的氣質、脾氣、氣度、志氣等,都可與氣扯上關係,不單可以調養,還可以鍛鍊。而西元前三百年,羅馬帝國亞歷山卓學派的醫生,也認為氣由呼吸帶入肺後,會傳至心,成為具有生命之氣,再由動脈輸送全身。甚至生命之氣在進入大腦之後,還會轉變成另一種形式,稱為靈氣。這一點,又與國人強調的精、氣、神有所雷同。

   沒有足夠的氧,細胞就無法存活,二氧化碳不排出體外,則會造成體內酸中毒,一樣活不下來。人體內臟的活動,大多數不受我們意識的控制,而呼吸是個例外。我們不但可以控制橫膈肌的收縮及放鬆,造成吸氣與吐氣,而學習控制橫膈肌進行腹式(深)呼吸,是學唱歌、舞蹈及各種運動的基本功,對一般人而言,也是隨時隨地可以進行的運動。人緊張時呼吸快且淺,得不到充分的換氣;反之,慢且深的腹式呼吸,才能達到充分換氣的目的。再者,深呼吸刺激了肺泡的牽張受器,造成副交感神經的興奮,那更是降低緊張、促進放鬆的系統。因此深呼吸的好處多多,這也是養生之道,健身之本,是須要有一位明師指導透過鍛鍊和學習的。

 二、氣的歸屬與定義

  氣是構成宇宙萬物的原始物質,但不是宇宙萬物的本體,氣又叫「精」,有陰陽之分。氣之所以能化生萬物,是因為氣內部包含對立的陰陽兩方面。太陽、月亮、星辰積陽氣(火氣)、陰氣(水氣)與日月散逸的精氣而成。因此自然界日月星辰,雷電霧露,風雨霜雪,飛禽走獸,魚蝦蟲蛇,森林萬象,無不是陰陽二氣相互調和、強弱施化而成。這些物類形成之後,依然受陰陽之氣變化規律的支配,按照陰陽四時演化而盛衰生息。

  因此陰陽演化規律是『氣』運動的規律,從自然到人類的生息變化,都是「陰陽之氣互動」的表現。在人體的生命活動過程中,陰陽之氣遵循著「和」的法則,其具體表現為人的形、氣、神三者的協調平衡。形體是生命寄存的軀殼,氣是構成生命的物質,精神是調節生命運動的機制。三者的協調平衡,是靠陰陽之氣的「和」來實現。社會是人類合群生息的系統,與自然萬物、生命機體一樣,其存在著與運動也遵循「和」的規律。「人氣」同天地之氣、陰陽之氣一樣需要「和」,這樣社會才能安定和平。

  有關氣的作用,以現階段的說詞應該指適合生物生存的地表附近,地表的大氣圈內,大氣長期的變化(氣候),會影響地形的演變、水份發展、土壤化育及植物的分布等,而氣候又影響地理環境的重要因素,且在地表不同的高度與深度處,大氣中的溫度空氣及水份等也會有相對變化。因此,地表在陽光(溫度)、空氣及水份三者共同條件下,地上生物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可適性所影響,只能在地表附近上下一定的範圍內生存,就最近的 國道三號走山事件來說, 交通部 進行全面總體檢調查後發現,在基隆端有三處順向坡潛藏疑慮,而且在屏東、大甲路段,已有檢測出順向坡有裂痕,距離國道三號走山不到一公里處的順向坡,也潛藏危機。基隆2公里處的順向坡上,原本該緊貼在山壁上的岩錨,卻出現清晰可見,令人擔心的縫隙,應該整齊劃一、齊頭排列的岩錨隊伍,出現高低落差不一的情形,甚至有位移狀況,這些與地下水源都有密切的關係。實地到順向坡的正下方就可以看到,晴朗無雲的 天氣 ,但岩錨竟然不斷的在滴水,岩錨接縫處滲水不斷的情形,也發生6K處的順向坡,被噴上記號的岩錨,分離狀況更加明顯,遠遠就可見黑色的縫隙,因為滲水問題,讓順向坡的安全產生疑慮,因此人類面對大自然環境的濫墾濫伐,甚至於過度的開發都會嚴重的影響到宇宙之間的平衡。

三、運氣、蘊氣

  古代的中國醫學強調「一針、二灸、三藥」,第一用針,第二用灸,第三才用藥,也就是不得已才用藥,因為藥即是毒。至於氣,則是在針之上,所以道家講養氣就是練丹藥,丹藥練成,百病不侵,所謂金剛不壞之身就練成了,這時當然就不需用藥。就算有毛病,練了功之後,吃藥的效果也會比較好。舉個例子,我有幾位得癌症的朋友都有做過化療,這種治療身體上會很難過,整天嘔吐,還會脫髮,還好他們在透過練氣、調養之後,這些化療的副作用逐漸消失,身體也改善許多了。這就是靠自己身體裡氣的運作所產生的一種淨化作用,故蘊氣養生對現代繁忙的科技人有很大的幫助。

  「氣」是每個人生命的根源,存在於天地萬物之間,人體健康的根本也在於氣。歡喜的”氣”讓您: . 肌肉筋骨放鬆、血壓正常,心搏穩定氣色好,神清氣爽更年輕,免疫力增加人緣好,運氣好氣氛和諧,諸事順利。 健康之維護不僅要照顧看得到的肉體,更要照顧看不到的「氣」,因為身體的滋養和維護靠氣體,氣體受情緒和心念的影響,也受四周環境的影響。在大自然的森林、海邊中所得到「氣」的滋養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住城市中,人的身體和情緒都會受到污染的傷害。

  「氣」也影響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氣不和的人在一起時,互相削減氣息,身體會容易疲倦不舒服,甚至於生病,氣相融合時有互相提升的作用。不愉快的人際關係是會影響身體的。調氣與調情緒、調心都有直接關係,是維護健康的關鍵,心跳不規律一般是表現在本身氣的不諧調,外在環境的污染也會引起氣的不和諧。空中的電磁波干擾,如電視、無線電台、手提電話基地台、雷達等也會影響氣,大氣層中的人造電磁波已是來自太陽的一百萬到二百萬倍,這些干擾對人體的影響是多方面的,科學上的研究已愈來愈多,免疫功能、內分泌、 神經系統等都會被干擾。

  一般人平常所做的呼吸是胸部呼吸,胸部呼吸氣息往上,腦波容易浮動,人比較不容易沉靜。相反的,若是用腹部呼吸,將氣息聚在丹田,腦波的能量被往下帶,人就比較容易靜下來。人一旦平靜,也就容易吸收周圍的資訊,心愈靜,智慧的開發就愈高。

 四、蘊氣養生

  養生的目的在防病延壽,太高深的養生理論或太昂貴的養生藥品,都不是一般人可以效法實行的,而且容易讓人為了養生而疲於奔命。古人的養生智慧,來自對大自然對人群生命的觀察所得,「氣」、「陰陽」、「五行」是隨人纇文明演進的步伐而作的創意式分纇法則。針灸或中藥治療只是人們看得見容易學的表象,易學所以易傳,但是其含意才是更耐人尋味的。

  中國養生的概念是一種預防醫學的概念,也就是在還沒有生病前就先調整自己。如何調整﹖若只是看書或做單純的運動對健康的幫助並不大,無法做到所謂的保養自己。僅是讀書,身體沒有運作,氣不能平衡。若運動過度,人的身體會產生一種血毒現象,血液裡的血酸濃度較高,身體自然就不平衡,也更容易衝動起來。所以古時候的中國人多半不會去做一些超乎自己體能的運動。西方文明強調「超越」,不但在知識上要超越一切,在觀念上、體能上都要超越一切。西方的學習基礎是從「理」開始,一切事物都以知識做衡量。

  中國人對事物的看法,從「易」、「大」來看,認為宇宙主要是靠一個「氣」在變化,氣的變化產生許多自然的東西。根據道家的看法,人要學習的對象是地,想要瞭解一切道理,要先跟地學習,再跟天學習,也就是所謂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

五、結論

  宇宙整體現象是個自然的運作,宇宙的一大動力是氣,就科學的說法,早年宇宙剛形成時,氣場慢慢凝聚,凝聚到某個程度後產生大爆炸,之後又開始聚合,當這個氣聚合時,人心天地都融合在一起。氣不是單純的一個能量,它牽涉到心的能量、物的能量、心物的能量。

六、參考文獻

  •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
  •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
  • 矢建國( 1995),《易居天地-氣與水的原理》,台北:明文書局。
  • 呂淳風( 1995),《商用風水學》,台北:實學社。
  • 王玉德( 1994),《神秘的風水》,台北:書泉。
  • 詹石窗( 1994),《道教風水學》,台北:天津。
  • 張立文( 1994),《氣》,台北:漢興。
  • 王俊秀( 1994),《環境社會學的出發》,台北:桂冠。
  • 謝大荒( 1988),《易經語解》,台北:大中國圖書。
  • 鄺芷人( 1988),《陰陽五行及其體系》,台北:文津。